正在阅读:迎来集中大开发期 CBD建设吹响新一轮“集结号”

迎来集中大开发期 CBD建设吹响新一轮“集结号”

温州网 2022-07-07 09:09:56

正在建设中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

温州网讯  滨江CBD有望迎来新一轮的集中大开发期。近日,备受瞩目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以及滨江商务区E-04、E-07地块连续成功挂牌出让,总用地规模近200亩。不仅如此,根据今年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滨江CBD区域除上述2宗地块外,还拟推出9宗住宅和商服用地。

未来社区、超高层建筑 新出让地块颇具看点

日前,全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我市共31个重大项目参加,其中鹿城参与建设滨江商务区9个项目,共将招引华峰集团、正泰集团、万洋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民商银行、省能源集团、省海港集团、保利招商、华润等知名企业入驻。处于滨江商务区核心区的滨江CBD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当下温州拥江发展过程中,滨江商务区被列为瓯江新城核心区,成为接下来温州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而滨江CBD区域,更成为重点打造的都市形象展现区、服务业发展集聚区,这两年区域建设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刚刚出让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位于学院东路与汤家桥路交汇处。该地块地上总用地面积102亩,其中出让面积86亩,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商务金融用地、教育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地块被招商局地产(杭州)有限公司、 保利浙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温州市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27.46亿元竞得。

作为市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东侧紧邻在建的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二期地块内将按省市关于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相关要求布局未来社区相关场景,设置幼托中心、邻里中心、智慧管理中心、惠民服务中心、运动中心,同时布局一所12班幼儿园、办公、商业、菜市场等各类配套设施。

继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成功出让后,滨江商务区E-04、E-07地块紧跟着被温州市悦达置业有限公司获得。该地块位于江滨东路与汤家桥北路交汇处西南,为滨江大排档西面,总用地面积约91亩,出让面积约71亩。其中,西侧的滨江商务区E-04地块占地约48亩,为二类住宅用地兼容商业、餐饮用地。东侧的滨江商务区E-07地块占地约23亩,为商务用地兼容商业用地,须设置一座高度在180-220米的超高层建筑。除此之外,为确保滨江商务区城市形象,两地块都明确规定地块(除筹集部分)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公寓式办公等“类住宅”项目,并对建筑立面造价等作了严格规定。

多项目齐发力 区域开发步入“快车道”

目前,滨江CBD区域聚集着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等大型公建配套,成为城市地标名片。中国农业银行、温州银行等几十家商务金融总部基地、星级酒店布局于此,金融商务气息日益浓厚。位于瓯江路沿线的城市阳台已于去年建成开放。作为瓯江沿江景观带和CBD绿廊的交汇点,城市阳台面积约15005平方米,承载着滨水观光休闲和交通疏导的功能。此外,总长1420米的CBD绿廊也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接杨府山公园、东至瓯江的重要景观廊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滨江CBD核心区域内多个项目呈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由时代和华润联手打造老港区综合体项目(华润都市中心)沿瓯江路布局,总建筑面积超70万平方米,是涵盖大型商业、酒店、办公楼、产权式酒店、住宅和商业街区等众多业态的城市地标综合体。项目不仅配置约14万平方米万象系高端商业,还布局有超高层建筑群。该项目东侧空地将建设鹿角湾城市新地标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规划有多栋超高层建筑,还设置温州市美术馆。

此外,在市民中心西侧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项目(天樾玺)也在加快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是由住宅、商务楼、街区商业、人才公寓等功能构成的一座城市复合单元。在市民中心北侧,金融集聚区危旧房改造(安置联建)工程已雏形显现,建成后将用作商务办公;市民中心南侧区域,滨江CBD的12-05地块、T02-04地块的商务楼也已开工建设,包括建有总高度约180米的超高层建筑。

滨江CBD区域建设项目远不止于此,记者查阅今年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发现,除近期已出让的两宗地块外,区域内还计划出让面积约68亩的住宅用地——滨江商务区E-12地块,以及8宗商服用地。这些商服地块绝大多数沿绿廊两侧布局,虽然地块规模普遍不大,用地面积集中在10-27亩之间,但容积率普遍较高,个别甚至高达6.5,有望建设超高层建筑,未来将与在建的老港区华润都市中心和规划中的鹿角湾项目形成CBD区域城市天际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住宅、商业用地陆续推出,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加快建设  CBD建设吹响新一轮“集结号”

记者 笑银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