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智药房”亮相温州市区街头 市民可24小时问诊购药

“数智药房”亮相温州市区街头 市民可24小时问诊购药

温州网 2022-07-07 09:09:59

温州网讯  “阿姨,这个系统可以让您在任何时间都能买到药。”昨天上午,在市区府前街的“张济堂|数智药房”内,店内负责人正在向来访的市民介绍自动购药流程。

这家“数智药房”位于府前街百榕大厦2幢附近,与旁边的张济堂(曾名张和堂)药房贯通。这家药房是张济堂药房主持开展,东赫集团燚橙数智药房提供技术平台支持,在基础的“药品自动售货机”外引入了多项医疗检测、在线问诊功能,于近日展开试运营。

药房负责人介绍,该“数智药房”的建设目的一是为了满足市民在夜间的购药需求,二是为了在日间传统药房较为繁忙时,市民可以选择“数智药房”快速便捷地购买到所需的药品。

“和其他的药品自动售货机相比,我们的优势第一在于药品种类丰富,有感冒药、解暑药、外用药等千余种药品,接近一个传统药房的药品储备。第二,我们的‘数智药房’引入24小时问诊平台后,处方药也可以做到24小时购买。”该负责人称,“数智药房”与传统药房合作,还可以根据时期、季节来及时调整药柜内药品的种类,药品的供货补充也非常方便。

通过现场演示,可以看到用户购买处方药时,需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填写相关信息,并可选择免费的图文问诊与付费的视频问诊。图文问诊是大多数购药者开处方时的选择,而视频问诊则可在特殊情况下为来访者提供24小时、即时、专业的医疗指导,省去前往医院挂号诊断的时间。“视频问诊对接的都是副主任级别以上的医师,保证了远程问诊的专业性。”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药品售货系统以外,“数智药房”中还配备了体温测量仪、智能血压计、体脂仪、血氧饱和分析仪、红外身高体重测量仪等多样医疗检测设备。通过一整套的系统,来访的市民可以在药房里就完成简单的体检项目,今后该系统还有可能形成体检报告并与用户绑定,当用户下次来使用时还可与过往数据进行比对,查看变化。

当前,“张济堂|数智药房”已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线,用户在线上选好药下单后,外卖骑手只需在药房系统内选择“骑手/顾客取药”,并填入外卖订单的后四位,就可以自动出药,而不用再对着药品单一个个去找。试运营以来,药房实现了数单凌晨购药配送的实例。关于线上购买,系统也在逐步更新中,接下来还会与更多的平台对接,并引入线上开处方的功能,进一步扩大“智能购药”的覆盖范围。

关于“数智药房”当前的情况,药房负责人表示还需要重点设置安装“门禁”系统。“如果今后真的要实现彻底的无人模式,那么我们也需要对进店的顾客等人员进行完整的信息登记,包括扫场所码、测温、身份证登记等,这些我们都预期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完成。门禁系统一方面是保证店内药品、设施的安全,一方面也是让患者信息、购药记录能够准确地进行记录备案。”

该负责人说:“当前这家药房相当于我们的试点项目,所以选择与人工药房合作来保证运营效果。在这个模式逐渐完善,得到市民的认知与认可后,这样的‘数智药房’还会以单独的形式在温州拓展开来。”下一步,“数智药房”还将推进接入社保医保系统,进一步减少市民的后顾之忧。

“数智药房”正对面的三乐亭的一名义工称:“这家智能药房我听说了,也去体验了,确实在夜间购药方面能够给市民带来不少便利。不过像数字化这样的新玩意还是更受年轻人欢迎,并且要有效利用‘数智药房’也需要足够的电子设备使用能力,对于老年人来说使用还是有一些困难。”

对于适老性的问题,药房负责人表示也还在不断探索中,近期内会考虑安排专门的引导员驻店,向有需求的中老年人群提供帮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数智药房”亮相温州市区街头 市民可24小时问诊购药

见习记者 胡百加 文/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