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用好考核“指挥棒”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浙江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创新打造“3+1-1”量化考评机制这一“指挥棒”,以考促改、以考促干、以考促效,不断层层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

  “贵单位未按规范开展入党程序流程,现提示尽快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情况。”日前,在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的一次日常检查中,该工委对一未规范开展党建工作的机关党组织发出了“整改令”,并依据“3+1-1”量化考评机制,在“日常动态评价”模块中予以扣分。

    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现场督查工作。

  何为“3+1-1”量化考评机制?

  “我们在原有机关党建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量化考核分值,形成倒逼机制,确保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共分为5个模块,其中,“3”即日常动态评价、年中督查、年末述职评议;“+1”即创先争优情况;“-1”即党纪政务处分。

  相较于以往的考核体系,“3+1-1”量化考评机制呈现出“覆盖全面、监测立体、评价多维”的创新特色——

  督查更全面。突破以往只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督查的方式,对温州市直机关单位进行全覆盖随机抽查,既督查党组(党委),也督查党组织及其所辖支部;

  督查更立体。突破以往在单一时间节点考核台账资料的方式,着重抓“日常动态评价”,并开展半年度督查考核和年末述职评议,全过程立体式监测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情况;

  督查更多维。突破以往考核单一的评价指标,设置多维度考核指标,加分项激励争先创优、扣分项倒逼勿碰“红线”,使机关党建的考核工作结果更具科学性、导向性。

    2021年度温州市直机关年末述职评议会。

  “现在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都有了标尺。规范科学的考评机制,让我们落实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有了清晰精准的指南,党建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高效。”温州市住建局一名党务工作者说道。

  如今,“3+1-1”量化考评体系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成为温州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的关键手段,提升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

  夯基固本筑牢党建“压舱石”

  有了考核这根“指挥棒”,机关党建工作就有的放矢。

  “依托于‘3+1-1’量化考评机制,我们采用链条贯穿式的思想将全年党建工作任务串联起来,逐步形成了考评工作抓日常、重督查、有检验、挖亮点、强纪律的局面。”提起“3+1-1”量化考评机制为机关单位带来的改变,温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党建考评只是手段,目的不是在于把人“考倒”,而是在于建立起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的“常态”,推动机关单位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现场督查工作。

  在“3+1-1”量化考评机制的推动下,温州各机关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温州市水利局制订6大方面16项内容的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内容,10大项目23个具体措施的任务清单及《党支部年度考核评分细则》,使每一项党建工作内容具体化、清晰化。各支部书记、党员纷纷表示对照相关措施和清单,党建工作更有方向和目标了。

  温州市住建局对照考评清单逐项贯彻落实,形成党建工作重在日常的良好态势,创成第一批市级“模范机关”和“引领型清廉机关”。

  温州市财政局在做好日常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建财税大院“节节高”党建联盟、打造市直机关首家机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5G+VR云平台、组建温州市12个财政系统“牵手帮共富”党建联盟等创新项目,推动基层党组织源源不断释放新动能。

    温州市财政局打造市直机关首家机关党群服务中心。

  定任务、抓督导、设指标、强创新……如今,温州机关党组织正持续探索发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建设夯基固本,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筑牢党建“压舱石”。

  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是?蹴而就的,他们将继续充分发挥“3+1-1”量化考评机制的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助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机关党建服务机关治理能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用好考核“指挥棒”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