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程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温州出台水利稳经济10条政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龙湾区海塘安澜工程(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效果图。 市水利局供图

  温州网讯 文成县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工程,于近日开工。未来,它将以高岭头一级水库作为水源,主要向南田、黄坦、西坑、百丈漈、二源等乡镇镇区供水,从而大幅提升它们的供水水量和水质。

  这是我市新近出台的水利保障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共有10条,包括加快开工、推进和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水利民生实事,加快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推进温州水网建设,拓宽水利融资渠道,提升涉水服务效能助企纾困,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预算执行,加强指导服务等内容。

  这10条举措,尤其注重推动水利工程、重大项目等实施建设,助力我市拉动投资增长、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其中,包括文成县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工程在内,今年将确保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比如,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已于近日开展试验段施工。该工程是我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工期36个月。建成后,将使工程范围内防潮和排涝标准,分别提升至100年一遇、20年一遇。从而提高瓯江口灵昆、浅滩片的防潮排涝能力,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提升城市品质。

  在建项目中,将重点推进瓯江引水工程、温瑞平原东片排涝、龙湾区海塘安澜工程(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等项目建设,争取今年完成投资40.3亿元。比如,鹿城区戍浦江河道(藤桥至河口段)整治工程,将实施河道整治、新建堤岸等内容。建成后,将使工程范围内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从而缓解戍浦江下游平原防洪防涝压力,改善区域环境和内河通航条件。龙湾区海塘安澜工程(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将实施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堤内侧景观绿化等内容。建成后,不仅将提高龙湾东片防洪挡潮能力,更使城区段防洪堤-瓯飞标准堤这一带,同步形成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的闭合圈。

  此外,水利稳经济10条政策措施,还将推进一批治水患、保民生工程。包括:中小河流治理、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水上碧道建设、农村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解决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推动工程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我市出台水利稳经济10条政策

  记者:张睿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