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倒挂” 存款利率下行成趋势

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倒挂” 存款利率下行成趋势

温州网 2022-07-08 10:17:09

  温州网讯 近期,有关银行调整存款利率的消息引起热议。部分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少数银行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产品甚至出现利率“倒挂”现象。为何存款时间越长,利率反而越低?

  一家国有银行APP显示,3年期和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75%,不过在相应的挂牌年利率外,3年期和5年期对应的专属最高年利率分别是3.15%和2.75%。如果按这一利率执行,储户每存入1万元定期存款,5年期存款相比3年期每年相差40元利息。

  记者采访发现,存款利率下调已成为趋势。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监管机构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等方式,引导鼓励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这之后,多家银行便相继将存款利率调降0.1-0.3个百分点。

  “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倒挂’,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对未来长期利率走势的预判。”温州一家国有银行的从业者告诉记者,从整体形势看,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破“净”,让老百姓对于定期存款的意愿明显提升。因此,尽管3年期存款利率比去年有明显的下调,但目前,3年期的存款仍受投资者的喜爱。尤其是3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一放出来基本都靠“抢”,也表明老百姓更愿意提前锁定收益。

  不过,对于3年期、5年期利率“倒挂”这一现象,市民也无需过于紧张。业内人士指出,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银行主动控制成本,在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适度加大了贷款让利幅度,适度转移负债压力。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97%,较2021年全年的2.08%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面对“倒挂”等新情况,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就要根据自身资金实力,适时调整投资策略,不断提高投资理财能力,开拓更多的投资理财渠道。此外,除配置好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金融产品外,投资者也可以适当调整投资理财结构,将关注重点逐步从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定期存单等转向养老理财产品、银保产品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倒挂” 存款利率下行成趋势

  记者 林迎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