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寻产业振兴温州路径⑧ | 数字经济产业 全“数”前进

探寻产业振兴温州路径⑧ | 数字经济产业 全“数”前进

新华网 2022-07-08 10:25:33

编者按: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百业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温州产业遍地开花,城市蓬勃发展,“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已然从热血青年成长为稳重智者。如今,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征程上,温州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那么,曾经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产业,在新的使命里将有何作为?让我们一起来探寻温州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温州城市空镜。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

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选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答题”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新赛道

去年,温州市在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中位列第27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浙江省第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23.3%,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今年,温州市发布《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领跑区”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做大做强浙江省数字经济“第三极”。

从传统产业大市到数字经济强市,对温州而言,革一直在路上。

数字磁场 搭台唱戏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后浙江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幕”的拉开,温州踌躇满志,“十三五”期间和“十四五”开局以来,先后出台了《温州市信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温州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等系列纲领性文件,全域谋划数字经济的建设蓝图。

有了这份建设“蓝图”,温州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奠定发展基础——引进落地浙大温州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发展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温州市智能制造业研究院等本土支撑机构,建成国家北斗产业基地、中电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

搭好了台子,更要唱好戏。

要突出数字产业化,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出。

围绕数字产业化,温州形成各地错位发展数字产业集群,如乐清以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物联网传感器等产业为主;鹿城、瓯海以软件信息服务业、数字安防等产业为;瑞安、平阳以汽车电子、智能装备等产业为主……

中国(温州)数安港。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供图

温州数字产业化的从“零”到“一”,为企业来温注入了“强心剂”,形成了项目招引“强磁场”。2021年温州全年招引39个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其中百亿级数字经济项目取得突破,DXC Technology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项目落户龙湾。

今年,温州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又添一位“重量级”成员——中国数安港落户瓯海。中国数安港立足浙江服务全国,力争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3年成规模,5年破千亿”。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数安港的全新启航,将是温州数字经济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引爆点和突破口。

“智”转型 创新发展

制造业是温州经济的支柱与底盘。然而,近年来,温州传统制造业暴露出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产出效益低等结构性短板,不仅阻碍了制造业高速发展,而且制约了温州整体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怎么转?靠什么转?

“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要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实体经济的创新,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温州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抓手,联动推进智能化提升、企业上云、两化融合、智能工厂等数字化项目,构建企业数字化培育体系。

走进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十几米长的流水线在自动运转,巨大的卷纸筒上机台后,经过一系列工序,一片片纸板接连“飞”出这,全程只需通过手机线上操作就能完成。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包装行业低散乱问题,温州市瓯海区政府联动东经科技,打造了包装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构建了“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

目前,东经科技打造的数字化平台已服务全国33000多家纸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据了解,入驻该平台的一家温州纸板厂市场占有率提升4倍,产能利用率从30%提升至90%以上。

数字化车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温州,像这样依靠“智改”实现“涅槃”的企业还有很多——

在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仓储立体库”项目在为企业减少人工50%以上的同时,还提高仓储能力12倍以上;

在温州龙华日用电子有限公司,得益于“专用扎带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启动,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电量66.79万千瓦时、节能192.47吨标煤。

……

据统计,2021年,温州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380个、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6家,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3%;智能电气、皮革制鞋、泵阀产业大脑先后入选浙江省产业大脑建设试点,5地产业集群(区域)入选新智造试点;“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04.08,位列浙江省第一梯队。

数字变革 活力满满

数字变革,不止在眼下,更在未来。

温州数字经济未来怎么走、往何处走,从业内“大咖”的对温州数字化改革看法中可窥见一二——

“温州要积极发展核心数字产业,可以聚焦大数据、无线通信和智能制造三个领域,尤其要对智能制造进行战略布局。”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吴伟强认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认为,温州要以产业大脑为关键支撑,把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体现出来,不断提升产业体系的整体竞争力。

可以看出,关键还是要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

正泰物联网产业园。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今年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着力提升数字产业能级,形成“一廊双核三链多点”空间布局;推进产业大脑建设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根据规划,到2025年,温州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6500亿元,占GDP比重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10%左右。

目标已锚定,就应勇当领跑者。日前,温州在上述规划基础上做出具体部署,正式印发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

该方案指出,温州市将重点建设温州数字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多个重点区块,构建“一核心、多区块”发展格局,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温州辨识度的软硬件协同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区。

数字经济是充满活力的代表未来的新经济。近年来,温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屡屡成为改革模范生,入选全国5G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等,成绩卓然

如今,置身新的历史方位,数字经济还将在温州这片改革热土上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我们共同期待。(陈晓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