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山海走亲奔共富 瑞安企业考察文成黄坦“反向飞地”项目

山海走亲奔共富 瑞安企业考察文成黄坦“反向飞地”项目

温州网 2022-07-08 10:33:39

  温州网讯 7月6日,5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瑞安企业代表到文成经济开发区黄坦“反向飞地”实地考察,推进两地双向飞地产业园建设。

  “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看了之后我们企业的入驻意愿很强。”瑞安企业代表凯瑞特阀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美莲表示,其公司是一家专业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年生产能力达5亿元。“如今我们公司正在加速发展期,正需要扩大厂房建设提升产能,之前就听来文成办厂的瑞安同行说这里的营商环境十分优越,政策优惠也十分利好,今天了解之后更加觉得不虚此行。”

  今年1月27日,瑞安文成两地签订全市首个双向山海协作产业飞地项目。两地将共建位于瑞安仙降的时尚轻工“产业飞地”和位于文成黄坦“反向飞地”。其中,黄坦“反向飞地”位于浙江文成经济开发区,一期规划面积480亩,主导发展汽摩配、装备制造业和时尚轻工三大产业,目前该飞地已入驻银成、向东、沃驰3家亿元以上企业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4亿元。现场,考察团深入园区了解“飞地”规划以及建设情况,并参观已经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园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飞地”目前已完成部分临时道路建设,通园大道正在建设中,并启动316亩用地平整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瑞文“山海协作”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文成县生态产业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富周青为前来考察投资的瑞安企业介绍园区情况,并算了一笔经济账:黄坦“反向飞地”不仅有全市最低的土地出让价,还可享受文成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税收优惠,加上各类科技创新补助,“假设一家企业占地100亩,每年可省下几千万元的费用。”

  “建厂房的容积率要求是多少?”“企业相关的环保证书怎么审批?”“招工问题怎么解决?”现场,文瑞两地发改局、经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企业代表们介绍相关招引政策,进行答疑释惑。

  “文成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之前多次到访文成,并在文成投资。瑞文两地通力合作,一个当娘家人,一个当亲家人,文成有关部门还提供了一对一服务,诚意十足,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瑞安市大桥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杰称。

  近年来,瑞文两地高质量推进“山海协作工程”,持续描绘共建共享共富的山海画卷。据不完全统计,文成县有6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瑞安,基本集中在汽摩配、箱包、阀门等行业。截至5月,瑞安·文成“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3.8亿元。随着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双向飞地”等平台的重点项目不断开展,两地还将继续深入合作,打通招商资源、土地资源和优惠政策,形成两地共融共建,优势互补。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5家亿元以上瑞安企业考察文成黄坦“反向飞地”项目

  持续描绘共富的山海画卷 开展“山海协作”产业对接

  记者 高寒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