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有老人,请自查这几个地方是否安全

家有老人,请自查这几个地方是否安全

温州网 2022-07-09 10:14:47

  温州网讯 摔一跤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是对老年人的健康却构成严重威胁。上周,《老爸老妈》周刊报道《九旬老人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二天便下床行走》的新闻,讲述近期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收治的两例九旬老人不慎摔伤,因意外跌倒,做髋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例。该院骨科王勇主任表示,老年人的髋部位骨折,如股骨颈骨折、转子间骨折,往往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临终骨折”,这并非危言耸听。根据研究显示,老人髋部骨折采取保守治疗,大多数患者无法恢复行走功能,且一年的死亡率可高达50%。

  总之,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并因此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大。看似最安全的家里,也暗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老人在家易跌倒,怎么办?

  不少市民表示,家里父母年纪大了,都曾有跌倒的经历。有的说,长辈觉得请保姆照顾费钱,特别排斥,但是他们单独在家,子女又实在不放心,只能将家里的卫生间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装了护栏等防护设施。有的市民则表示,虽然请保姆照顾,老人身边时刻有人,减少摔倒风险,但还是没法完全避免。任女士说,他的父亲今年93岁,之前身体一直很硬朗,他自认为腿脚利索,下楼晨练也不带保姆,在家走动就更不需要保姆帮扶。前不久,任阿公在家就连续摔倒了3次。其中一次撞上了卫生间瓷砖的棱角,顿时头破血流,任女士被吓得魂飞魄散,后来上医院缝了10来针。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任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她说:“我想起孙女小时候,家里贴了很多防撞条。老人也是大小孩,我就将父亲家里的卫生间、卧室等每个房间各个有棱角的地方都用防撞条包起来。尤其是卫生间这个最容易滑倒的地方,洗手台、淋浴房的柱子全都贴上防撞条;地面全部铺上防滑地垫;再将马桶边上装上安全防护栏,让他起身的时候能有个支撑点。然后,定时检查这些防护设施是否牢固。”

  看似最安全的家里,却有一半以上的跌倒在家中发生。家有老人的话,大家要对家庭环境进行一次大检查,找出隐患并修复。

  这些地方存安全隐患,赶紧自查

  记者搜集了预防老人家中跌倒的资料,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地板:

  时刻检查地板上是否有小家具、乱扔的衣服、鞋子等物品挡路。如果有,把这些物件挪动到角落。如果老人有随手把东西扔地上的习惯,应及时帮他们规整。不然,容易将老人绊倒。

  老人经常走动的地方是否有电线?比如接线板、网线、电器插线等。如果有,尽量把电线用胶带固定到墙上,不要摊在地板上。

  台阶、门槛:

  老人的居住环境,如果台阶、楼梯和别处地面花色区别不大,要在边沿贴上醒目的标志作为提醒,夜间可以反光最好。门槛、楼梯上应该有良好的采光,最好在楼梯设置声控灯光开关。

  厨房:

  老人使用的厨房,应该把常用的东西放到伸手可及的台面上,避免垫脚和弯腰的危险行为。台面上放不下的东西,可以放到抽屉或者下面的柜子中。尽量不要放在上面的柜子里。

  卫生间:

  卫生间对老人而言是最危险的地方,最容易摔倒,门口应该放一张地垫,及时吸干鞋底的水分,避免把其他房间地板弄湿。淋浴处应放置防滑垫,避免老人在洗澡时跌倒。在马桶、浴缸、淋浴处应该加装扶手,便于老人起身时借力。

  卧室:

  老人居住的卧室,应该安装双控开关,睡觉时在床上直接可以关灯,不需起身。无法安装双控开关的,可以在床头放置台灯,避免老人夜间在黑暗中摸索行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家有老人,请自查这几个地方是否安全

  记者 林摄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