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学子走进平阳坑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

温医大学子走进平阳坑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

温州网 2022-07-10 09:51:41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组织开展“医路向阳,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瑞安市平阳坑镇,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困境儿童。

平阳坑镇位于瑞安市山区地带,有留守儿童、特殊困境儿童约27人,大多因父母在外无法照料,平时由老人抚养,不仅缺少父母双亲的交流和陪伴,情感上缺乏沟通和关爱,还存在较多生活与学习上的误区。

针对这一情况,该团队专门设计了“心理成长”“反诈反毒反欺凌”“医学知识启蒙”等3个专题,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生命之光”“人体探索之旅”“安全我知道”“反诈我知道”“情绪控制”“反网络暴力”“反校园霸凌”“素质拓展”等30余种特色课程,力求用心用情促进农村特殊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据介绍,“人体探秘之旅”系列课程,就是着力助力培养儿童的科学意识、探究精神,培养孩子们从小喜欢医学、向往医学、救死扶伤的情愫,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筑起美好的医生梦。

实践团成员们在课程中融合了许多动手环节:通过引导儿童亲自触摸骨骼的突起、血管的搏动,以此满足儿童的求知欲,进一步解答日常中可能存在的困惑;通过指导儿童用橡皮泥制作消化系统简图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刻画了科学之美、自然之美;通过播放富含科学内涵的动画,让儿童感知人体精妙的运作和机能。课程贯彻“儿童优先”和“儿童为主”的儿童友好理念,以探索为主、讲解为辅的教学方式引导儿童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同时,发挥医学生优势,在课程中融入良好的饮食习惯、急救应急手段等医学常识,将“健康中国”的观念植入儿童内心,深化儿童安全教育。

在小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用橡皮泥制作消化系统简图,充满趣味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记住了各个器官的形状和名字

小老师指导儿童感知自己的脉搏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医大学子走进平阳坑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

记者 夏忠信

通讯员 曾晨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