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闲置十余载 一朝引凤来 洞头一企一策盘活低效用地

闲置十余载 一朝引凤来 洞头一企一策盘活低效用地

浙江日报 2022-07-10 09:51:43

实现产业振兴,要全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要素向优势平台、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集中。

低效用地、僵尸企业占用土地资源,曾是制约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为此,洞头成立“腾笼换鸟”作战部,聚焦低效企业整治提升、高端制造业引育集聚,持续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助推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部门指导我们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和建设方案设计调整、审批等手续,连施工进度、验收都是‘一事一议’。”这两天,浙江嘉恒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洞头原华信地块,该企业负责人朱红梅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洞头今年首宗成功盘活的低效工业用地,原华信地块此前因原企业经营不善,自2010年开始便长期闲置。洞头区有关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对该地块内不符合消防、安全生产的租住企业予以清退,并成功引入浙江嘉恒五金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正式投产后,预计亩均税收约39万元。

洞头 孙新尖 摄

一边是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好项目排队等待落地;一边是低效用地、僵尸企业占用土地资源,这样的窘境曾是制约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为此,洞头成立“腾笼换鸟”作战部,聚焦低效企业整治提升、高端制造业引育集聚,持续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助推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

在浙江华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作为僵尸企业激活项目,该公司去年进场施工并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上规,目前年产值超5000万元。

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是腾挪发展空间、倒逼产业转型的关键一招,后续政策和服务保障也紧跟步伐。洞头在“腾笼换鸟”作战部基础上建立服务、招商、建设等多个专班,出台低效用地管理办法,规范低效用地认定、限改、收回等程序,分档管理拟清退企业。同时,创新运用工业用地分割转让政策,制定“一企一策”,靠前收集企业建设、开工难题,代跑代办企业项目备案,实时化解项目建设难点。

今年1月至5月,洞头制造业投资额达2.83亿元,同比增长149.8%。截至目前,共有效激活僵尸地块、低效工业用地130亩,激活空置厂房1.34万平方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