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空调+冷饮, 00后也面瘫了!盛夏养生,来一个“火”与“冰”的碰撞

空调+冷饮, 00后也面瘫了!盛夏养生,来一个“火”与“冰”的碰撞

温州网 2022-07-10 09:51:43

温州网讯  从7月6日开始,我市各大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全面登场了。记者近日从温州市中医院获悉,开诊首日上午,就有500人来进行三伏贴。

一边是冬病夏治,一边是防暑降温;一边是“火”,一边是“冰”。很多人会问:夏天养生,是需要热一点还是冰一点?到底偏重哪一边?

“在26℃的空调房里,不会影响三伏贴的疗效。”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陈炳建议大家,在三伏天里,26℃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温度,可以让冬病夏治和防暑降温两不误。

今年冬病夏治开诊首日上午,温州市中医院有500人来进行三伏贴。

盛夏高温开始了,就总有人开玩笑说他们“全靠空调续命”。但也要小心了,贪凉不当,容易引起感冒、腹泻等疾病,严重的甚至引起面瘫。这不,近日,温州市中医院就接诊了一名因为贪凉过度导致面瘫的00后女孩。

今年21岁的小赵,早上起床后,出现了怪现象:刷牙时嘴里含不住水,洗脸时一只眼闭不上,吓得她以为自己得了什么怪病,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英年中风”了。她来到温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就诊,被诊断为面瘫。原因就是贪凉过度。原来,体型微胖的小赵很怕热,最近高温天,她一直躲在空调房里,且空调温度开得很低;她还不停地喝冷饮,吃冰镇西瓜。就这样,在内外夹击下,她被“冰倒”了。

陈炳介绍,每年夏天,他都会碰到几十例面瘫患者,以前的面瘫患者大多是老年人,近年来不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什么贪凉会引发面瘫?这是由于人体的体表微循环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局部神经血管发生痉挛,从而引起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而致病。

“这名患者还有熬夜的习惯,也增加了患面瘫的风险。”陈炳介绍,如今不少年轻人不仅贪凉,还喜欢熬夜,抵抗力下降,容易让面瘫之疾乘虚而入。但由于年轻人神经系统处于旺盛期,面瘫后恢复能力也会比老年人好,经过积极治疗,恢复得还是比较快的。他提醒,就算年轻人恢复快,也要早治疗,不然拖延后,会给治疗带来难度,容易留下后遗症。

冬病夏治迎来高峰期

医院全天候“作战”

在防暑降温的同时,各大医院也迎来了冬病夏治的高峰期。可以说,达到了“火爆”的程度。

7月6日是温州市中医院三伏贴集中贴敷的第一天,尽管室外热浪滚滚,但前来贴敷的市民热情却丝毫不减。

据了解,为方便患者尤其是上班族,该院由82名医生、护士、保安等人员组成的贴敷团队放弃午休时间,全天候“作战”。大家于早上7点半到岗开工,针推科及护理门诊团队“主攻”5楼贴敷区,呼吸科、康复科、内分泌科医生“坚守”一楼服务岛,“火力全开”为市民提供“三伏贴”集中贴敷服务。

该院门诊自6月20日起,就多次以短信形式提醒预约市民可提前来院开治疗单。贴敷当天,还安排了不少志愿者,自市民进入门诊大楼后,就能迅速引导到“冬病夏治预约处”有序排队。同时,3位医生直接将诊室搬到预约处,医生和护士通力合作,完成开单、电子缴费、打印治疗单等一条龙服务,避免二次排队。

“今年停车位多了,就诊方便不少。”今天,不少市民驾车前来敷“三伏贴”,40岁的陈先生直夸“想不到工作日医院里也很好停车”。

为了避免发生院外车辆排长队、院内停不下车的难题,医院大多数职工都选择了绿色出行,以腾出更多车位给市民。而保卫科也加大了人员力度,在地下停车库做充分引导。

四成都是老粉丝

空调房里也能三伏贴

“开诊首日上午,前来贴敷的市民就有近500人。”陈炳介绍,温州市中医院是从2006年开始开展冬病夏治的,16年来,门诊量逐年递增。近3年来,平均每年冬病夏治门诊量3000多人次。

冬病夏治到底有没有效果?根据国内一项跟踪近30年的临床研究显示,冬病夏治1500例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治愈率约30%,显效率约38%,有效率约15%,无效率约15%。

根据温州市中医院16年来冬病夏治的就诊统计显示,以三类人群居多:第一类是3~10岁的儿童,主要是针对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第二类是30~50岁的女性,主要是针对宫寒、手脚冰凉、月经不调等症;第三类就是抵抗力低下的体虚者以及老年人,针对呼吸系统、老寒腿、肩周炎等疾病。

“我每年冬天都手脚冰冷的,去年来贴了,挺好的,今年又过来贴了”“我胃寒,去年三伏贴贴了,感觉不错”……在温州市中医院冬病夏治门诊,有不少都是这样的老粉丝。

陈炳介绍,在这些人群中,有40%都是治疗了2年的老粉丝。每年,根据就诊人群年龄、性别等结构的不同,他们也都会调整冬病夏治配方。通过这几年的随访,他们发现有效率还是不错的。

一冷一热,防暑降温与冬病夏治会有冲突吗?对此,陈炳认为是不矛盾的。因为冬病夏治是利用气候进行治疗的,只要周围温度大于人体温度,就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此外,三伏贴的药物是不走胃肠道的,走的是经络、皮肤通路,从而把人体寒气逼出来,所以,不需要达到多高的温度,一般要求周围温度达到26℃即可。因此,在26℃的空调房里,也不会影响三伏贴的疗效。

接下来,冬病夏治的敷贴时间为7月16日、7月26日、8月5日、8月15日。在此,温州市中医院提醒,想贴而没赶上集中贴敷的市民朋友,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可至医院门诊5楼日间诊疗中心贴敷。三伏天内任何一天均可,药物都可透过皮肤充分被吸收;两次贴敷间隔时间为7~10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空调+冷饮, 00后也面瘫了!盛夏养生,来一个“火”与“冰”的碰撞

记者:胡海珍

通讯员:王如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