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院士领衔,攀“高”追“新”! 浙大温研院点燃创新致胜新引擎

院士领衔,攀“高”追“新”! 浙大温研院点燃创新致胜新引擎

温州网 2022-07-10 09:51:44

签约引进曼彻斯特大学全职教授范晓雷,聘请邹志刚院士、任其龙院士等15名新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加盟;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发布4项新产品、新技术,授牌成立5家院企联合研发中心;收到浙大九智(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500万元的直接投资支票……

7月9日,在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建设推进大会上,拔尖人才、先进技术、创投资本等创新资源加速聚合裂变,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新兴产业,点燃创新致胜未来的新引擎。

自2021年3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担任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以来,他带领团队以产业需求为目标,以浙大优势学科为依托,打造新材料、数字技术、生命健康三大创新创业中心,引入浙大成果、成立产业化公司、孵化科技型企业,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的硕果频频涌现,浙大温研院模式初见成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健,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邹志刚院士、任其龙院士、李校堃院士、高翔院士、赵敏院士、王立院士等六位院士,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温州浙大校友会、温商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等出席。

搭建高端平台,聚合院士大咖力量

推进会上,研究院线上签约了一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原英国名校曼彻斯特大学化工系全职教授范晓雷,将在新材料领域与研究院共同推进创新发展。

同时,聘任邹志刚院士、任其龙院士等15名新材料领域知名专家组成新材料产业专家委员会,新任王均金、王国新等地方温州商会会长扩大咨询委员会阵容。

自去年来,叶志镇院士带领研究院确定了“诚信创新”的院训,“创国际一流成果与技术,创国际一流产品与企业”的使命,以及“建设成为科研创新高地、科技产业高地、拔尖人才高地和浙江科创南中心展示窗口”的愿景,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快速集聚了50余位A-E类高层次人才,一批浙大教授以及世界500强公司高管等管理人才来温发展。

一年来,研究院聘请十名中外院士和顶尖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聘任一批地方温州商会会长组成咨询委员会,集聚了174人研发和产业化队伍,构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等跨界协同创新网络,营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业创新生态,全面加快推进研究院建设。

攻克关键技术,一批成果国际领先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聚焦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一年多来浙大温州研究院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该院浙江锌芯友好环境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锌芯钛晶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灵碳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锌时代能源有限公司等4家产业化公司在推进会上分别发布新产品、新技术。

锌芯友好推出病毒消杀机和易腐垃圾处理两个系列新产品。其中,消杀产品获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杀灭有效性认证报告,中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机采购项目;易腐垃圾处理已推广到广西、杭州等地。锌芯钛晶专注于钙钛矿发光新材料与先进显示应用产品开发,研发低成本、高性能的主动发光显示屏产品。目前产品涵盖钙钛矿量子点材料、荧光粉、扩散板、LED显示阵列等,致力打破钙钛矿材料的技术壁垒,为下一代显示技术提供关键材料与元器件,实现钙钛矿新型显示应用战略布局。

灵碳科技推出二氧化碳膜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将开发高效二氧化碳 (CO2) 膜捕集及催化转化一体化技术与设备。锌时代能源公布其自主设计制造的国际领先、国内最大的40kW/100kWh锌溴液流电池模块系统,进一步推动锌溴液流电池的发展与产业化应用。

一年多来,研究院提前完成温州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牵头承担1项省“尖兵” “领雁”计划项目,实现温州市高能级平台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发表NATURE/SCIENCE子刊论文4篇;成功对接落地18个项目成果,12个研发中心。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18家,新增产值6000万元。创新活力不断涌现。

培育高新产业,产创融合加速赋能

创投资本、金融资金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血液。在现场,研究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为研究院及其孵化的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融资、融智服务,给予合计最高不超过58亿元的信贷授信额度。

浙大九智(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同样看好该院产业化公司——锌芯钛晶和灵碳科技的发展前景。认可两家公司在行业深耕多年所积累的行业经验、专业技术及培养的高素质专业团队,现场与公司分别签订股权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估值总计5亿元,意向投资金额共达5000万元。此外,浙大九智还为锌时代能源开出4500万元的直接投资支票,现场浙大九智董事长韩华龙与院长叶志镇院士交接支票。这将进一步突破储能电池材料及技术,推动锌溴液流电池的发展与产业化应用,开启储能“锌”时代。

研究院亮眼的科研成果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同时,研究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吸引温州民企纷纷伸来合作的“橄榄枝”。

在推进会上,研究院面向温州产业发展需求,分别与佳博科技、浙江石化阀门、帝杰曼科技等5家企业分别授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与欧威科技、锦峰纺织机械、浙江强盟实业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致力打破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瓶颈,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据悉,2021年3月至今,该院已推动落地6个院企联合研发中心,签订横向合作项目24项,合同额达3000多万元。

叶志镇介绍说,为促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鼓励人才团队与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创新主体深度合作,探索长效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模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院士领衔,攀“高”追“新”! 浙大温研院点燃创新致胜新引擎

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陈圆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