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成探索“认养模式” 让闲置老房子变成“钱袋子”

温州文成探索“认养模式” 让闲置老房子变成“钱袋子”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07-10 09:51:45

走进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石庄村,三条溪流穿村而过,四周青山逶迤,多处古色古香、精致婉约的民宿,呈现青山间“桃花源”式的古村落景观,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文成县百丈漈镇石庄村。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然而,2015年前,这里还是房屋破败、道路杂乱的“脏乱差”村落。借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石庄村村两委探索出一套“认养模式”,实施“老屋盘活计划”,鼓励村民将闲置的古民居、农房流转出去,借以吸引民宿聚集。

吴益宽是当地一家民宿的主人,他介绍,民宿从开业到现在,客人入住量跟回头率都很高。有些住过的客人再次来玩时,还会把亲戚朋友一起带来,自发帮他们宣传。

谈到为何要把民宿开在石庄村,吴益宽坦言,是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环境吸引了他。他说:“以前我就经常来这个村走走,感觉古色古香的风景很吸引人。同时,这里的地理位置也好,离县城只有20分钟车程,离百丈漈景区也只要五六分钟车程,我们就决定在这里打造特色民宿。”

百丈漈石庄村党总支书记赵小红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民宿聚集,村里以“两山银行”为载体,对村内的十多栋闲置农房进行收储,为外来投资者解决了房屋租赁的后顾之忧。

随着招商引资的推进,如今有10余家品牌民宿纷纷进驻,盘活农房45间。同时,石庄村还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工商资本入驻,投资商与古宅所有者达成长期租赁协议,认养者只对古宅内部进行装修,不改变古宅的原有格局和原始外貌。

赵小红说:“石庄村是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所以我们要求所有入驻的民宿保持古民居最原始的古朴风貌,用古村独特的建筑、古香古色的韵味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民宿的入驻,让石庄村的农产品销售、农事体验、配套服务等产业链都进一步得到延伸,村庄人气旺了,村子变热闹,村民收入也变高了。石庄村村民尚升表示,现在游客多了,村民都很开心。不仅有房屋租金,还可以卖一些蔬菜、手工艺品增加收入。

据统计,近三年来,文成县已激活闲置农房1200多间,协议引资1.5亿元,推进农村“沉睡”资源变资产,巧妙破解乡村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难题。

作者:华榕 陈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