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 记者走进医院分娩室探秘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 记者走进医院分娩室探秘

温州网 2022-07-11 08:58:00
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分娩室,揭秘小生命诞生后留下的第一个“足迹”。

  

  温州网讯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昨天,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分娩室,揭秘小生命诞生后留下的第一个“足迹”。

  新生儿要花10分钟走流程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换上隔离服,走进分娩室。分娩室的布置看起来很温馨,像一个家庭式产房,里面有一张多功能产床,旁边是一张新生儿保暖台,还有空气净化消毒器、胎心监护仪等设备。“前一天比较忙,有7名新生儿出生。”在分娩室工作了7年的助产士徐丽君说,产妇分娩后会和新生儿有短暂的亲密接触时间,之后交给助产士,10分钟左右“走流程”。

  这10分钟里,新生儿要走什么流程?徐丽君介绍,新生儿离开妈妈后,会被助产士抱到一张恒温34℃的保暖台上,先检查婴儿哭声,再确认性别、量体重、清理呼吸道、打乙肝疫苗和维生素K1针等。之后,给新生儿戴上印有妈妈身份信息的手腕带,然后就到了按足印环节。因为采集新生儿足印比掌纹方便,所以在产妇临产之际,助产士会事先准备好新生儿足印单,足印单上有一栏标注着妈妈的床号、住院号,下方须采集新生儿的右足足印和妈妈的左手拇指印。

  “许多90后、00后的妈妈都会用手机拍下这张足印单留作纪念,还有人特地去网上定制水晶足印。”徐丽君说,足印单被越来越多人当作宝宝出生的纪念品,他们也曾为产妇定制了关于新生儿足印的纪念品。

  用于病例存档等,最长可保存30年

  新生儿足印更重要的用途是身份鉴别,防止孩子被抱错。其实这是国内所有医院传承下来的“老规矩”。

  有着20多年助产经验的市中心医院分娩室护士长张烨说,上世纪90年代之前,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产妇分娩后一般和新生儿分开,产妇送回病房,新生儿会聚集在另一个病房,不少家属担心孩子被抱错。在DNA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足印相当于一张“身份证”。

  如今,新生儿足印用于亲子鉴定已经越来越少,医院采集足印的目的是作为病例归档。“新生儿足印单会放入妈妈的病例中,等妈妈出院后存放在医院的档案室,最长可保存30年。”张烨说,市民如有需求想在档案室找足印,先要走申请流程。

  助产士:最开心的就是抓婴儿的脚丫子

  助产士是工作在“生命起点线”上的劳动者,每天与“新生命”打交道。和护士相比,助产士需具备一些特殊的护理技能,经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才能拿到助产士证。

  助产士们偶尔也抱怨上夜班伤皮肤,抱怨产房护理工作的忙碌。但每次接过新生儿的那一刻,她们忘却了疲惫。采访过程中,一名年轻的助产士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抓婴儿的脚丫子。为新生儿采集足印的她时常感叹:这稚嫩的脚丫即将踏上人生的旅途。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记者昨走进医院分娩室探秘——

  小生命诞生留下的首个“足迹”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