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如何实现儿童“六大友好”?专家支招:让儿童友好理念渗透整个城市

温州如何实现儿童“六大友好”?专家支招:让儿童友好理念渗透整个城市

温州网 2022-07-11 09:57:00

温州网讯  儿童友好让城市更美好——7月8日~10日,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在温州科技馆举行。活动开设童城·友好之城、童创·友好行动、童享·友好共建三大展区,全景式呈现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成果。

与会人员频频拍照记录讲座内容

7月8日上午,当天的活动共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对话。其中在工作对话环节,邀请了吴金群、宗丽娜、刘昆轶等专家做主旨发言。

“儿童友好城市,儿童的含义非常广阔,不仅0~18岁,还包括家庭,还包括从青年、中年、老年全社会,还包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还包括我们人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儿童中心实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是当天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她做了主题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深度理解和实践路径》的主旨发言。

记者注意到,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备受与会人员的关注,当天的活动座无虚席,与会人员都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专家对儿童友好城市的理解和解读。每当专家将PPT翻页后,许多与会人员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拍摄PPT上的内容,生怕漏掉一点内容。在一个多小时的专家发言环节,这样的动作重复了数十次。

董小平是与会人员之一,当天光拍摄专家PPT的内容,就拍了百余张照片。她说:“我平时跟玩具生产企业接触比较多,儿童玩具的质量把关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息息相关,3位专家从理论内涵、政策解读、实践经验和空间建设等不同维度给我们分享什么是儿童友好。回去后我要深入学习所学所闻,将儿童友好的政策宣传进企业,助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六位专家解读“六大友好”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儿童友好城市需要具备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力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等“五大友好”。

除了五大友好之外,很多城市在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自己城市的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探索出了更加丰富多元的建设领域,比如温州将儿童产业友好纳入其中。当天的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位专家,就“六大友好”进行了主题对话。

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从构建地方友好政策体系、建立工作机制、考虑儿童参与、监测和管理机制、建立专家智库平台等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政策友好的理解。

中国建设设计研究院老年与儿童宜居环境研究所所长王羽则在空间友好上做了解读,他认为今天儿童友好城市并不是单单为了儿童,而是要在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的社会大背景下,找到城市的发展方向。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张东升认为,家庭、学校、社会结合起来组成了儿童不可分割的全方位、全时空的成长环境,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家校合作有着公认的比较好的模式,比如家长学校、开放日等。但是社会如何成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机部分,是建立协同机制的难点和重点。他建议可以通过政府主导建立协调机制,搭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平台等方式破解该难题。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解读了儿童服务友好的相关内容,她认为近视是当前许多青少年面临的问题,少年强则中国强,要发动社会,预防青少年近视率上升问题。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科说,让特殊青年儿童住得好、学得好、穿得好,享受同等的权利,是打造权利友好的重要载体。

森马集团党委书记任军认为,通过产业的力量、商业的力量可以让儿童友好的理念能够渗透进这个城市。“友好”体现的就是最懂儿童的成长、最受儿童喜爱、家长放心,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协同。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如何实现儿童“六大友好”?专家支招:让儿童友好理念渗透整个城市

记者 蒋文泽

见习记者 谢锦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