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护航成长 共绘文明底色】这些网络诈骗“套路”,青少年们请留心了

【网络护航成长 共绘文明底色】这些网络诈骗“套路”,青少年们请留心了

温州网 2022-07-11 16:57: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 查铁翔 实习生 周姣姣)高价回收游戏账号、网上转让明星演唱会门票、同学好友网络借钱……本期青少年网络主题系列宣讲邀请了温州清朗网络宣讲员、瓯海区公安分局民警潘鸿浩,温州清朗网络宣讲员、瑞安市公安局民警金晓燕,为广大青少年上一堂网络反诈课。

  潘鸿浩介绍说,电信网络诈骗指的是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金晓燕表示,常见的诈骗类型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类,分别是游戏账号、虚拟装备类诈骗;明星、追星类诈骗;盗号、冒充类诈骗。

  为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潘鸿浩和金晓燕为青少年送上了一份“反诈秘笈”。第一招:关键要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第二招: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第三招:转账汇款多核实,不给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当同学们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无法确认的情况,请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或者到就近的派出所找警察叔叔进行咨询。最后,金晓燕提醒广大群众还有青少年一定要养成谨防诈骗的意识,提高信息甄别能力,跳出陷阱,打破“套路”。

  网络护航成长,共绘文明底色。本次“青少年网络主题系列宣讲”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