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让偏远山区群众更幸福

新华网: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让偏远山区群众更幸福

新华网 2022-07-12 14:22:43

自从体验过“医保户户通”带来的便利服务后,家住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的王老伯近日逢人便夸“医保政策好”。在此之前,他和其他文成县偏远山区群众一样,一直为看病买药难而烦恼。

隐于浙南崇山峻岭之中的文成县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因地理地形原因,存在就医购药需求和医药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医院、诊所和药店基本集中在县城和乡镇中心区域因此山区偏远群众在就医购药和医保待遇结算等方面存在极大的不便。

文成县医疗服务车进山区为群众提供帮助。温州市医保局 供图

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文成县医保局以数字化应用为“桥梁”,在“浙里办”平台开通“医保户户通”服务端口。借助该服务端口,山区偏远群众可通过“云”上实现在线问诊、购药备案、医疗救助报备。在端口的精准识别下,医保服务下沉前移,将山区偏远群众日常所需的基本诊疗、常用药、慢病药品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受益于“医保户户通”腿脚不便的王老伯再也不用花一个多小时进城看病买药了。“医疗服务车不仅把医生药物送到家里来,医保还可以报销药费,这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王老伯高兴地说。

据了解,“送医上门、送药上门”仅仅是“医保户户通”的基本功能,它还同步支持医疗救助上门和护理上门,破解偏远山区群众救助护理难题,以“小窗口”实现“大民生”。

文成医保医疗机构上门为山区群众提供服务。温州市医保局 供图

据悉,文成“医保户户通”是温州市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当前,温州市各县市区正卯足了劲,因地制宜健全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全市一体化、村居全覆盖、渠道多样化的医保便利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刘佳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