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志愿服务25年 她说这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志愿服务25年 她说这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温州网 2022-07-13 09:17:00
“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温州市慈善总会先进个人”……这本荣誉簿姜婷婷很少示人,低调做事是她一贯的作风。

姜婷婷在红日亭准备早餐。

  温州网讯 “屏幕上方有绿条,看看哪里出问题了”“这边这边,横幅往我这边移一点”……7月7日下午3点,夏日高温让人不愿出门,一位身穿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志愿者站在烈日下扯着嗓子喊,披肩短发里夹杂着银丝,时不时扶一下因为汗水滑下的眼镜,她是温州华侨职专会计专业教师姜婷婷,也是红日亭的一名志愿者,正在为红日亭50周年庆典忙碌着。

  “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温州市慈善总会先进个人”……这本荣誉簿姜婷婷很少示人,低调做事是她一贯的作风,“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已经成为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助力温州争创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而姜婷婷是温州无数默默奉献的优秀志愿者之一。

  志愿服务25年

  “让学生在帮助他人中重拾信心”

  “助人为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养成一种习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勇于站出来,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世界感受到这份善意。”温州华侨职专2019级会计2班学生赵熔熔,曾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温州市直属“优秀学生”,从高一开始,周末、假期她便跟着班主任姜婷婷去做志愿活动,“每一次帮助别人的过程更像是在治愈自我”。三年时光,赵熔熔从性格内向的小女生成长为勇于尝试、勇于表达的独立个体,毕业时她在给姜婷婷的信中这样写道:“全能的您,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机会,让我的高中生活如此丰富,希望以后我也可以跟您一样,活出精彩。”

  1998年,姜婷婷一迈入华侨职专便担任学校的团委书记,一人挑起一支学生志愿者队伍。25年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学生和身边的人,为温州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带着10多名学生住进瓯海一家企业,前后1个多月时间,他们与这里的“小候鸟”同吃同学同乐。学生给“小候鸟”上数学、语文、英语课,辅导暑期作业,还花一周时间帮助“小候鸟”编排了一场小型晚会。晚会开始,当小候鸟们的歌声响起时,好多学生在现场红了眼。“这是一场‘沉浸式’志愿服务,学生和‘小候鸟’之间互相补益,双方都在成长进步。”在姜婷婷看来,志愿服务可以让在学业上曾受挫的职高学生找回自信,与社会全方位接触,收获良多。

  在她的影响下,改变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她的女儿——现就读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姜婷婷告诉记者,女儿小时候便时常跟她去做志愿活动,大学里孩子要做研究课题,一商量,便确定了“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这一课题。简单来说就是,为志愿服务组织免费宣传,让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站在阳光下让更多人看到。如今1年多过去,女儿走南闯北,寻访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采访“母亲微笑”等多个公益组织并且撰文发布在网络平台。“这条路,她说还会继续走下去”。

  抗疫108天

  “每天7小时,为一线抗疫者送上暖心夜宵”

  姜婷婷从2019年加入红日亭志愿队,时间不长,但大家对姜婷婷的认可和信服度很高,她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一名教师,2021年又被推选为温州市鹿城区红日亭公益慈善会秘书长。

  2020年2月疫情突袭,全市上下吹响防疫冲锋号,在这些逆行者的身影中,也有姜婷婷和红日亭志愿者们。他们自愿组成抗疫队伍,将爱心餐、抗疫物资送至社区、医院、机场、高速卡口……那时每天下午4点,姜婷婷和志愿者们准时在红日亭集合,开始洗菜、切菜等准备工作,直到晚上7点准备就绪,将所有餐食分装好,7点半准时分路出发,通常要送到夜里11点,只为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能在寒夜里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暖心夜宵。这样周而复始的夜间忙碌,他们整整坚持了108天!

  而送完夜宵后,姜婷婷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把红日亭志愿者们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整理、编辑,发布至“红日亭”微信公众号,从2020年2月27日开始,“尘封”近两年的“红日亭”公号又活跃起来,几乎每天一更。“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红日亭这个群体,他们值得。”姜婷婷如是说。

  疫情期间,每天新增的确诊人数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姜婷婷有次在一家菜市场做志愿者,第二天菜市场出现确诊病例。“会怕吗?”记者问。姜婷婷毫不犹豫地说:“其实是后怕的,不过当时一心想着‘上’就对了,如果谁都怕,那这事谁去做?”

  三年来,姜婷婷每个周末、寒暑假都会在红日亭忙碌,洗碗、送茶、准备快餐,有时候还会到山区、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有时事情一多,她平日下了班就往那里跑,几乎把红日亭当成第二个家。尽管忙忙碌碌,但她始终保持笑容,身上似乎有股使不完的劲儿。2021年,红日亭参加省级志愿服务大赛,姜婷婷几乎承包了所有文稿准备工作,将红日亭历年来的慈善故事传播出去。为了让红日亭有正式“身份”,以姜婷婷为主力,她与志愿者们前后忙碌大半年,将红日亭数十年来的档案、数据整理完成,遇到不清楚的,她第一时间跑民政局咨询,最终成功申请成立温州市鹿城区红日亭公益慈善会。而姜婷婷也被推选为该慈善会首届秘书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华侨职专教师姜婷婷

  “志愿服务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记者:金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