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月以来温州市区已发生12起溺水事故 发现有人溺水要这样做

6月以来温州市区已发生12起溺水事故 发现有人溺水要这样做

温州网 2022-07-13 09:37:21

  温州网讯 炎炎夏日,正是嬉水玩乐的好时光;不幸的是,每年都会有悲剧发生。昨天,市急救中心发出预警,6月份以来,仅市区就发生了12起溺水事件。对此,医生提醒市民,暑期切莫私自下河嬉水,尤其野泳发生意外风险较大。

  水库、水塘等处野泳易溺水

  6月22日下午2时,苍南14岁男孩与同伴结伴去河边游泳。然而同伴上岸后,发现男孩没有上岸,在岸上呼救也不见人影,连忙报警及呼叫120。警方达到后经过半小时的打捞,最终将男孩救上岸,但为时已晚。

  7月3日下午4时许,大罗山天河水库有人溺水。市急救中心接到求助指派丽岙急救站医生赶赴现场。由于水库水域复杂,黑马救援队采取潜水搜索。经过十分钟的紧急搜救,失联人员被找到,溺水者二人中有一名小女孩,年纪只有10岁左右,另一名男性40岁左右,两人已无生命体征。

  7月5日下午,永嘉县一名38岁男子在水塘游泳时,突发溺水。120到现场后,全力施救,遗憾的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区6月以来发生溺水事故12起,有在水库、水塘游泳导致溺水的,有在河边钓鱼意外滑入水中溺亡的,有结伴去河里游泳溺亡的,有幼童在河边玩耍不慎落水的,有饮酒后河边行走溺水的……

  注意!

  不是所有溺水者都会拼命呼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不少溺亡事件中,溺水者就在身边,周围的人却没有察觉。

  “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大声呼救。真实情况却并不是这样,一般情况下,人溺水时会紧张,肌肉变得僵硬,喊不出来,根本无法挣扎和呼救。”急救医生介绍,溺水时大脑处于半昏迷状态,所以溺水者一般都很安静。

  急救医生表示,当一个人溺水时,嘴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间没有时间呼气、吸气和呼救。而且溺水者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会将手臂前伸。总之,他们无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动,或把手伸向救援设备。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没有踢腿的动作,他们只能挣扎20—30秒,之后就会沉下去。

  医生表示,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对游泳存在不少误区,有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从而放松了警惕。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水下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些地方游泳,水草可能缠住脚、碎石可能划破脚、淤泥可能陷住脚……进而发生意外。此时,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会游泳的人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发现有人溺水了

  第一目击者该怎么做?

  据悉,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此外,正确的急救方法也很重要。如果患者昏迷,且没有呼吸,需要立即拨打120并采取心肺复苏。首先清除患者口内可见的泥沙、海藻等阻塞物,开放气道,而后进行胸外按压。以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的比例施救,直至救护车赶到或者患者出现呼吸。

  在此,市急救中心医生提醒家长:暑期要告诉孩子“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擅自与同伴结伴游泳。如发现有人溺水,应呼叫周围大人援助,有条件的应尽快通知附近的专业水上救生人员或消防人员,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目击者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遇溺者投递竹竿、绳索、漂浮物等。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时将头扎进水中。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6月以来市区已发生12起溺水事故

  急救医生介绍,现实中溺水者通常无法大声呼救

  记者:李杨慈 通讯员 金汀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