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交警烈日下疏导交通挥汗如雨 环卫作业洒水降尘降温增加次数

交警烈日下疏导交通挥汗如雨 环卫作业洒水降尘降温增加次数

温州网 2022-07-14 08:54:37

7月12日下午3点左右,市区老南站十字路口红绿灯突发故障,温州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民警冒着地面超50度的高温 ,在路口指挥来往车辆,保证道路畅通有序。

温州网讯  持续数日的高温天气,让众多市民进入“桑拿模式”。热浪袭人的三伏天,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出行方式,同样也影响着我们的心情。昨天,记者来到前几日登顶全国高温榜第一地区的永嘉县,来看看高温天气给他们的生活及社会各方面带来哪些影响。

乘坐网约车躲避高温天气

有市民出行费用支出增加约10倍

“这几天,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出行费用上来了。”陈先生家住永嘉县瓯北街道,工作地点位于市区五马街一带,平日往来两地,基本上会选乘渡轮先到安澜渡口,然后再骑共享单车到单位。整个过程耗时约30分钟,出行费用仅有渡轮费3元和共享单车费用。“这几天的高温天气,根本没办法骑车,十几分钟骑下来,基本上是一身汗,衣服贴着身子没办法正常工作。”

为躲避炎热天气,陈先生只能选乘网约车出行。他算了笔账:“上班高峰期,单程打车费用在30元左右,如果运气好拼到其他乘客则稍微省点,但整体出行费用毫无疑问是增长的,在10倍左右。”

实际上,像陈先生一样,在高温天气下,选择网约车等交通工具出行不在少数。对此,网约车司机李师傅感受颇深,“这段时间,短距离的单子明显多了,都是怕这高温天气。我这辆是混合动力的,平时放空车为了省油费,基本上是开窗不打空调。现在就不行了,一出车就要整天打,不然一车汗味,会影响客户乘车体验。”

不想做饭,叫外卖时会加瓶冰啤酒

烦人的天气,让不少出门买菜做饭的市民犯了难。

“等下你有空时,用手机叫几个菜送过来吧,这样的天气走不动。”平日里,潘阿姨都是在送孙女去学校后,再到附近的罗浮农贸市场买晚上用的菜。在她看来,自己挑过的菜才新鲜、放心,然而糟糕的天气,最终还是让她妥协了。

相较于潘阿姨的“执著”,市民蒋先生则更直接——点外卖送上门,还省去洗菜、做饭的步骤,“我就一个人,随便糊弄几口就好了,没必要搞这么多步骤。”

市民王先生在瓯北街道创新社区一带经营着一家餐饮店。他说,这几天点外卖的单量总数和此前差距不大,不过在点炒饭等餐食过程中,客户会额外加一瓶冰镇饮料或啤酒。“所以,这几天冰柜里啤酒等饮品会放得多一些,以备客户挑选。”

经营场所放置冰块,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这几日,位于永嘉县和田工业园区的一家服装企业正开展“反季特卖会”,临时搭建的“展销中心”如何开展消暑降温,保障员工正常工作环境?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展销厅”附近,短时间的行走查看,已让人汗流浃背。“展销厅”由遮阳篷搭建,内部数台立柜式空调、蒸发式冷风机集体工作,让“展销厅”内温度明显低于室外。在商品货架之间,还放置着塑料箱,里面装着大量冰块。

“冰块在蒸发时,会吸收空气中的热量,达到降温效果。”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

与冰块降温方式不同,社区巴士驾驶员金大姐的“宝贝”是两台小型电扇。由于社区巴士是开放式,未设置空调等设备,她只能通过一台位于头顶的风扇和另一台位于前方的风扇工作,来降温。“今天比前几天好多了,最热的也就那么几天,熬一熬就过去了。我看了下天气,接下来几天会好很多。”面对炎热的工作环境,金大姐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

环卫公司调整人力清扫班次,增加机械化保洁频率

连日的高温天气,也给露天环卫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为确保负责辖区市容环境持续整洁有序,温州市黄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永嘉分公司启动高温预案,合理调整工作班次,积极应对酷暑。

“尽管天气依旧炎热,但手上的工作与生活不能就此停下。”黄河物业永嘉分公司负责人朱俊会说,针对眼下炎热的工作环境,他们调整了部分班组的工作时间,以户外路面清扫人员为例,下午上班时间就从1时30分调整为2时,以此避开高温时段,防止员工中暑。同时,还加强一线员工的后勤保障,为其配备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等降温解暑用品。

此外,黄河物业永嘉分公司还加大了机械化保洁频率。“原本路面冲洗是一天两次,现在增加到一天三次,即早中晚各一班次。”朱俊会说,高压冲洗车会避开上下班时间,开展错峰作业,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洒水降尘降温,保持道路洁净。“我们会尽力缓解高温天气下环卫职工的工作压力,确保夏季安全生产。”

情绪波动大,易烦躁。专家提醒,及时进行调整

“这段时间,就没有好好睡过一个安稳的午觉,太难受了。”烈日高悬,树梢上的蝉鸣声,异常密集而又响亮。这样嘈杂的环境,让家住瓯北街道山茶花小区的刘先生“异常不安”。刘先生是当地一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中午下班期间,他会选着回家睡个午觉,“原本是想回来好好休息,放松下。楼下这么响亮的蝉鸣声,让人觉得很压抑,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耳都是噪音,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心理科主任宫本宏说,夏天气候闷热、空气湿度大,并且昼长夜短、作息难以规律等,都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引发季节性情感障碍症。其表现形式有,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等,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宫本宏提醒,尝试通过听音乐让心境安静下来,保持适量健身锻炼和良好的饮食等方式,及时进行调整,以安然度夏。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在认知方面做到调整和深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交警烈日下疏导交通挥汗如雨 环卫作业洒水降尘降温增加次数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