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放弃百万生意 回乡带领“老板团队”组建村“两委”

他放弃百万生意 回乡带领“老板团队”组建村“两委”

温州网 2022-07-15 09:51:00

平阳县萧江镇华山村新貌。 郑鹏 摄

人物名片:林国乐,汉族,1978年出生,平阳县萧江镇华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萧江镇2020年度“最美村居干部”。他放下百万生意回村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华山村彻底摘掉“脏乱差”后进村的帽子,2021年荣获省AA级景区村庄、县级文明村、平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子公司(帝仁物业)名义接管萧江轻工产业城、启明小微园物业管理,给村集体带来百万元净收入。

温州网讯  盛夏傍晚,凉风习习,环河绿道上很热闹,几乎是人挤人。在平阳县萧江镇,大伙爱到华山村,因为村里有3公里多长的环河绿道,只要不下雨,能有上千人来散步。

这条环河绿道,是林国乐带着村“两委”造出来的。绿道背后,是林国乐为华山寻找出路的努力结果。作为华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国乐正带着华山百姓,在共同富裕大道上,闯出一条华山“路”。

“后进村”怎么办 

企业老板回村当书记

华山村位于横阳支流江畔,傍水而生,历史悠久。但多年来,由于村庄规划路径不清,基层治理渗透不深,村庄面貌陈旧,脏乱差现象普遍,是萧江镇“老大难”的后进村。

“为什么回来?”林国乐回村,不少人好奇。

少年外出闯荡,年过四十,林国乐拼出了一番事业。2019年之前,他在非洲安哥拉、东南亚东帝汶等地开办外贸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过去村里造桥修路,我和家族里也出点钱。后来,村里老干部、族人总劝我回来,建设村庄。”走过世界很多地方,家乡落后,林国乐惦记在心。思量再三,他放弃了百万生意,回村参加2020年的选举,全票当选为华山村规模调整后的第一任村党总支书记。

可一上任,他参加大会,竟是环境“后进村”村社书记上台表态。“一接过来就这样子怎么行,人也是要面子的!”担子重千钧,他将外贸生意交给了兄弟。

参选之前,有家人质疑反对:“你没有这方面经验,要是做不好怎么办?”但他上任之后,家人的态度大反转。二哥叮嘱:“要干就干好,生活要是有困难,找我们几个兄弟。”

摘掉后进村的帽子,就从环境着手,治村先治乱,重塑先塑景。

华山村是龙港通往萧江的必经之路。但落马头河的小道不能直接通到龙港,得去外围绕一圈。“就从这里着手,打通断点,修建游步道。”林国乐提议。

但无中生“路”,谈何容易。拓路,需征迁沿河村民老屋。村民不乐意,不搭理他,知道他上门就躲。他就踩着饭点上门“堵人”,说家乡的现状,说未来的展望,一次不行,就两次上门,两次不行,就继续上门。

他蹲了1个多月,数不清串了几次门。最终,村民们拆除了8间老屋,每间以一平方米500元的拆迁费予以赔偿。清运垃圾废料200余吨,串通环河绿道3.3公里,成了全镇市民休闲散步新打卡点。

“我只有500元,先捐!” 

华山村建设火力全开

环河游步道建成,是林书记在村里的第一次亮相。他的“铁腕”、实干,也用这条路给了村民最好的回应。

林国乐顺势提出华山环境美化集资倡议书,获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为修成路,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和发展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激情高涨。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伙自发组成义工队,修路灯,做卫生……参与家园共建。两个月,村“两委”就收到村民们捐款800多万元。

“现在家里只有500元,我先捐!等过几天搬运有点钱了,我要再出500元。书记带领村干部,建设这么辛苦,我们多多少少就自己的能力出一点点。”村里的困难户林天鹏找到了村“两委”,他是一名搬运工,虽不富裕,但要建设家乡,他说自己不能缺席,累计捐资2000元。

“前期的几百万元,是我和村‘两委’垫的,后面有了村民们的捐款,我们推进项目底气就足了。”林国乐和村“两委”成员,设计了村庄规划图,从道路建设、凉亭到喷泉,几乎都是自己设计,“我们‘两委’班子,个个都是能人,也是做生意的小老板。”林国乐组建完善的村“两委”班子,打破传统保守思想,对事不对人,细化分工管理制度。

人心齐,泰山移,村貌环境整治大刀阔斧推进。村内一处堆积20多年的垃圾场,恶臭难闻,整治中光垃圾就拉了58辆次大卡车。整治后的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了风景宜人的音乐喷泉。

现在华山村环境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村里实施了亮化提升工程,“一村万树”环绕整个村庄,文化广场、亭廊、平水台、音乐喷泉,墙体彩绘、汇尾啤酒花园广场等新建设施亮眼,村居环境排名从垫底跃升到全镇第一。

村办公楼被贴打油诗

实干换来老百姓口碑

华山村不光要美,还要富。

“过去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林国乐带着村“两委”努力,2021年,华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子公司帝仁物业名义,接管萧江轻工产业城(小微园)物业管理,该管理权每年可获得净利润约100万元;同年接管启明小微园物业,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日,华山村办公室外被贴上了匿名打油诗,村民都拍手叫好:“干部确实好脑筋,发展特色气象新。锦绣落马华山雅,群众满意笑兴兴。功劳都是村干部,饮水休忘挖井人。”

醉美华山百年梦,最是牵怀桑梓地。“治理村子,谈何容易,老话说,村干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着空气。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千头万绪。不过我深信,只要对乡土、对乡亲有热切的情感,就一定能摸索出一条最适合华山村发展的路子。”林国乐说,现在村里氛围非常好,下一步,将力争创建一个集康养、休闲美食、文化客厅、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的未来乡村新样板。

未来,华山村的发展之路,有了众志成城的“拓路者”,将更加开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他放弃百万生意 回乡带领“老板团队”组建村“两委”

记者 金朝丹 林春芹

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周兆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