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男子沉迷网络刷单深信不疑 民警“这一招”让他恍然醒悟

男子沉迷网络刷单深信不疑 民警“这一招”让他恍然醒悟

温州网 2022-07-15 09:51:37

民警劝说受害人张先生不要被骗(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市区一男子深信刷单诈骗,坚持要给骗子继续转账用于提现,民警苦劝近6个小时无果。最终,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民警南叶洲现场修改诈骗网页源代码,从而改变了网页显示的“账户余额”,这才让男子恍然醒悟。

7月6日下午2时许,鹿城公安分局上戍派出所接到张女士报警求助,称其弟弟张先生疑似被人威胁要求转账5万元。

民警迅速出警,在辖区找到了张先生。意外的是,张先生见到民警出现,神色慌张,不仅拒绝与民警沟通,甚至转身就跑。为避免发生意外,民警迅速追上张先生,将其带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内,张先生蜷缩在角落位置,拒绝与民警沟通。现场民警、辅警轮番耐心劝说,最终张先生告知了事情的原委。7月5日下午5时许,张先生被微信好友拉进某个刷单返利群,群主称仅需点赞关注淘宝账号,即可获得返利。张先生关注多个账号后很快收到了返利金。

次日,张先生在群内得知刷单可一次性获取高额返利,于是添加了“带单员-杨老师”为好友。在对方的指导下,张先生登陆刷单网站注册账号并领取任务,向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2300元。随后,张先生通过网站提现却发现失败,询问对方得知该单任务为连环单,必须完成四单才可提现。此时张先生有些疑虑,但看到群内很多人都提现成功,便不再怀疑。

张先生又给两个不同的银行账户再次转账共计34800元,此时网站后台的账户余额显示其本金加返利金共计41300元。第四单任务需转账50000元,但张先生已经没有存款了,于是他向湖北的姐姐张女士借钱。张女士察觉到异常,立即向警方报案求助。

面对民警的劝阻,张先生坚持要向骗子继续转账完成刷单任务。其间,张先生的姐夫从宁波驱车赶到温州,配合民警进行劝阻。

民警南叶洲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江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对网页代码较为了解。为让张先生明白刷单诈骗的本质,他登陆刷单网址,通过技术手段修改网页的代码,将张先生的账户余额增加为480000元,揭露该网页显示的余额数据只是虚拟数字,可随意修改,并不是张先生转入的本金和返利金。此时,张先生才恍然醒悟。

■警方提醒

网络刷单诈骗是指犯罪嫌疑人利用招聘网站、兼职类QQ群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给电商平台商铺刷单以提升信誉度)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等刷单成功后,再以系统、网络问题等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汇款的网络诈骗。

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诈骗诱惑;拒绝参与任何“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炒股理财”等小投入高回报的活动;刷单诈骗多种多样,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注意个人隐私保护,不随便透露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他人。刷单犯法,对于涉及提前“交纳定金”“轻松日赚上百”等网络信息应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男子沉迷网络刷单深信不疑 民警“这一招”让他恍然醒悟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陈意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