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

温州网 2022-07-15 12:56:00
共商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共绘数字生态创新蓝图

温州网7月15日讯(记者 温婉)共商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共绘数字生态创新蓝图。7月14日至15日,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龙湾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大会,并宣布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

大会为期两天,以15日上午举行的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仪式为主活动,并先后举行了中国软件产业专家论坛暨温州文昌圆桌会议、中国软件头部企业座谈会、浙江省工业软件产业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浙江省工业技术软件化(温州)专场供需对接会和2022温州市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学习会四个子活动。

期间,百余名软件行业的院士、专家学者和国内高校代表,以及软件行业领域的头部知名企业和本地相关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共谋温州软件产业发展。

这是一次智慧碰撞、共谋未来的相聚。

国家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王威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等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振明等39名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受聘为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并发布“温州·文昌宣言”。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和来自HPE、华为、MF等头部企业的专家围绕“聚力工业软件,提升智能制造‘软实力’”“数创温润之州,绿动山水未来”“共建工业软件云,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推动低碳转型”等话题分别作了主旨分享。

这是一次起笔新篇、布局未来的相聚。

大会期间,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并举行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仪式和“一核多极”项目签约仪式。MicroFocus、易迪森、量子矩阵、基点、Vantiq、Vortex Bladeless等6家企业现场签约,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产业规划正式发布。

接下来,温州将对标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标准,大幅提高软件产业规模能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源动力,打造软件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百万千亿”目标(即新引培规上软件企业300家以上、软件从业人员3万人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1千亿元以上),将温州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力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此外,“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浙南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中软协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华为开发者创新中心等同时宣布入驻温州龙湾。现场还发布了“智慧加持· HPE下一个十年的软件战略”、《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标识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成熟度等级评估管理平台(ISCA)》、《长三角百家品牌软件企业》等软件成果。

“十三五”期间,全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达到33.5%,先后引进了惠普企业服务集团、中关村信息谷、浪潮、航天云网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业企业和项目,2021年同比增长23.2%,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力实现新的跃升。

今年以来,温州持续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接连出台了《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等方案,推出了十条配套政策和十条措施细则,包含了众多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从市场主体培育、企业创新投入、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市场拓展和生产要素保障等五大方面全力支持行业发展。其中,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软件企业,符合政策的给予销售额15%的奖励,最高奖励1500万元;对其他新引进软件企业,符合政策的给予销售额10%的奖励,最高奖励500万元。

本次大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市投资促进局、龙湾区人民政府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