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抢占新赛道共谋新发展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抢占新赛道共谋新发展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温州网 2022-07-16 09:55:00

  昨天上午,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仪式在龙湾区文昌创客小镇举行。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盛夏时节,瓯江之畔再泛新潮。昨前两日,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龙湾召开。这一次,以“软件重新定义温州”的名义,广邀海内外软件行业专家、学者、头部企业等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共谋温州软件产业发展。

  这是一次智慧碰撞、共谋未来的相聚。

  无论是软件产业专家研讨暨温州文昌圆桌会议、中国软件头部企业座谈会,还是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带来的主题演讲、头部企业和机构发布的最新软件成果,均是站在行业前沿所作的一次次“瞭望”。

  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在内的39名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受聘为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并发布《温州·文昌宣言》,发出“创新软件产业发展路径、创新软件产业服务体系、创新软件产业人才引育、创新软件产业金融支持、创新软件产业生态培育”的倡议。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东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朱志良表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软件产业自身发展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提升基础软件话语权、提升前沿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开源软件的贡献度,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是一次起笔新篇、布局未来的相聚。

  在大会召开之际,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这座规划为“一核多极”的国际云软件谷,承载着温州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梦想。

  借“园”聚势,我市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百万千亿”目标,即新引培规上软件企业300家以上、软件从业人员3万人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千亿元以上,努力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拓通信集团总裁陈生在介绍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产业规划时表示,该核心区将是全球首个以云软件支付、全栈云技术为支撑的软件产业园,也是全国首个联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共创的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未来将依托片区内相应平台联合全球500强科技企业,全力打造全新创新应用场景,并提供数字化产业服务和人才服务,赋能温州传统产业,促进温州产业升级。

  这是一次立足实际、展望未来的相聚。

  近年来,温州迭代升级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十三五”期间,温州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达到33.5%,2021年同比增长23.2%,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力实现新的跃升。

  抢占软件产业新赛道,温州有何优势?与会专家认为,温州制造业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重要支点。目前,温州在电气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电子、机械装备等行业,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表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在制造业重点领域,温州已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42个,上云企业数量达52325家,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6家。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是当前温州最重要的任务。“以此次大会作为契机,温州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全力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积极探索‘软件+制造’的特色之路,以硬生软、以软赋硬,正是温州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题中之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抢占新赛道 共谋新发展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