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中学6名高二学生被中科大“预订” 他们的学习秘诀看这里

温州中学6名高二学生被中科大“预订” 他们的学习秘诀看这里

温州网 2022-07-17 09:21:00

  温州网讯 6名温州中学高二学生被中国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预订”了,人数位居全省第一。近日,记者来到温州中学,对来自高二(1)班的项怀博、林度、陈俊畅三位“准大学生”进行采访。

  陈俊畅:设定目标定期反馈,坚持就会有收获

  设定目标、规划时间、定期反馈是陈俊畅的学习方法。

  比如提高英语词汇量,他给自己设定每天背5个单词的目标。陈俊畅说:“每天5个,一年可以学到1825个单词。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完成,我不贪多,坚持才最重要。”他会通过阅读原版小说,摘录和背诵好词好句来提高英语作文水平。

  保持专注,提高学习效率便是陈俊畅给自己的要求。每个晚自修他都做到背挺直,只看自己的书和题目,人经过也不抬头。

  陈俊畅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记晚间日记的习惯,复盘自己今天的学习和生活,并给明天的自己设立目标。陈俊畅会通过人际关系、心情心态、饮食情况、锻炼打卡、学习完成度等方面,给自己的一天打分。

  项怀博:刷题总结规律,换位思考揣摩出题意图

  项怀博是物理竞赛生,此次他高分被中科大少创班录取。

  从小他就爱“捣鼓”,什么东西到他手上都会被拆一遍。笔是他最常拆的东西,笔袋里没有哪支笔可以“幸免于难”。他也兼任班级的“修理工”。他说,这是物理知识在生活中再验证的过程,不仅帮助解决问题,更能巩固知识,是个良性循环的过程,非常有意思。

  他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

  刷题。在备战本次考试时,项怀博用一个月时间刷了90套卷子,相当于每天3套卷。“刷题是一个屡试不爽的招数。题目不是越多越好,但要善于总结题目的规律,搞清楚套路,见招拆招。”

  学会换位思考。项怀博认为,碰到做不出的题目时,有时候更要站在出题者角度去思考,揣摩出题者意图,可能要考什么知识点。换位思考之后,或许能撕开解题的口子。

  体系化去学习。项怀博自认为不是一个学得很快的人。他说:“我有时候会很难接受新的知识点。但当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会尝试接触后面的更深知识,接触更加深入的思维之后,再回看这些题目,就是一个降维打击的过程。一旦我的知识形成体系之后,我对这个知识点就会比较深刻。”

  林度:夯实基础懂得取舍,良好心态有助于应试

  林度是浙江省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他介绍,要成功进入中科大“少创班”并不容易,起码要过三关。

  第一关是高考,语数英三门科目。

  第二关是中科大组织的选拔测试(初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

  第三关是复试,中科大根据高考和初试成绩统一划定复试分数线,进入复试的考生还要参加数学、物理及非智力因素等测试。

  林度表示,好心态和劳逸结合是备考非常重要的事。他坦言自己高考成绩相较别人而言并不算好。“考一门放一门,虽然没有达到我理想的预期,但是我没有放弃,快速调整好心态去迎接下面的考试。心态放开了,反而没有得失心,我睡得好,考试的时候思路也更清了。”

  每门学科必须夯实基础。林度表示,只有基础学扎实了,才可以应付各种考试。中科大复试的模式是“现讲现考”,也就是由中科大老师先讲课,然后考生立刻参加考试,考查考生对新知识点的掌握能力和运用。

  懂得取舍,是林度另一个应试秘笈:“考试中有几道题目难度极大,我决定把所有的时间放在确定能拿分,且保证正确的题目上。我还省出时间进行检查,这里也拣回好几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中学6名高二学生被中科大“预订”

  他们的学习秘诀看这里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