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姜仁美:小时候山陪伴我,现在我保护山

姜仁美:小时候山陪伴我,现在我保护山

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2022-07-17 12:30:55

  由于连日来的高温晴热天气,森林火灾隐患也随之攀升。在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岙底村的山林深处,有一位老人头顶着烈日骄阳,孤身穿梭于崎岖山道间,用日复一日的坚持换得青山无恙。他叫姜仁美,是该镇丁埠头的一名护林员。从育人到育树,退休教师姜仁美说,小的时候,山陪伴我,现在,换我来保护山。

  早上8点,姜仁美戴着一顶斗笠,手拿一把镰刀,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肩上背着一个塞有避暑药品和水的尼龙袋,正准备前往山顶,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姜仁美正在巡山。

  “今天我特意早点起来,6点就去巡山了,现在把剩下的路走完,上午这趟就算巡好了。”姜仁美说,这里的两千余亩经济林和生态林都是他的“地盘”,“每天基本上要过来巡个两次,平日里都是早上8点开始,下午5点结束,一天大概要待在山里五六个小时。”谈话间,姜仁美的脸上已经出现了细密的汗珠,他随手拿毛巾抹去。总长7.5公里的山路,姜仁美要走上3个小时。

  步行在没有树荫遮蔽的山林道路间,阳光的持续暴晒伴随着夏日蝉鸣,而姜仁美却丝毫不受影响,他一边左右张望有无火灾隐患,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镰刀开路。“我从小就在这个山里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已经有感情了。”短短半个小时的路程里,姜仁美的衬衣被汗水浸透,但他并未止步。“在我当护林员的这两年时间里,就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姜仁美边走边说,语气里带有一丝骄傲。

  说起脚下的这条山路,姜仁美感慨万分,过去要从丁埠头走到山顶,只有一条狭窄的登山步道,山上的农产品送不下来,山下的人也难以上山耕种。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从教师行业退休后,姜仁美的头等大事就是先把这条路修了。“姜老师很热心,退休后带头捐款,跟村‘两委’、村民代表一起组织修路,还主动报名来村里当护林员。现在天气这么热,他都能坚持上山巡逻,退而不休,我非常佩服他这种无私的精神。”说起姜仁美,岙底村党委副书记陈治品的话语里满是敬佩。

  “村里人的林地、田地都在山上,来回非常麻烦,有了这条路,农作物运输方便了,农民的生活也可以得到改善,经济自然就发展起来了。”姜仁美说,现在,这条山路也成了村里人往返山林的主要途径,在滚滚车轮间见证了岙底村的发展与腾飞。

  从修路到巡山,姜仁美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撒向这片莽莽青山,“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两者都是需要呵护的,而我只有守好了这片林,我才算是守好了这座山、这个村。”千亩山林化为了他人生的新“讲台”,护青山无恙成了他的人生新课题。

  从三尺讲台到脚下的千亩山林,姜仁美用脚步兑现无声的誓言,在绿海松涛间,书写了一个退休老人关于坚守的动人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