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坡南街,走出记忆中的“城南旧事”

坡南街,走出记忆中的“城南旧事”

温州网 2022-07-18 08:28:00
正因为“活着”,重整中,才能不断注入时代因子,让坡南承接过去走到今天,并从今天走向未来。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让一度沉寂的坡南老街慢慢复苏。 刘伟 摄

  坡南街重新铺展开“小桥流水人家”的写意卷轴。

  温州网讯 坡南街286-3号是一家馄饨店,临近午饭时分,店主翔翔在厨房里挑拣、清洗着豆芽,见有来客,便招呼道:“吃馄饨吗?我们店里可是正宗的平阳馄饨,皮薄馅多,好吃。”

  翔翔从小在坡南街长大:“父母开这家店的时候,这里很热闹,后来生意渐渐淡下去,就歇了些日子。现在坡南重新开发,也给了我们一次机会。”

  坡南街在平阳县昆阳镇上,原先是县城通往福建的干道,名声很响。“星垣连北斗,驿路达南闽”的楹联,镌刻在修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通福门上。摩肩接踵的商人,南北腔调的过客,一度把老街挤窄了。

  上世纪80年代,公路运输取代古老驿道,坡南慢慢沉寂下来,老住户外迁的多,好些房子扛不住岁月负荷,逐渐破败了。这里,便只剩下了一段记忆中的“城南旧事”。

  历史留在坡南街的水印

  “两浙咽喉、八闽唇齿”的浙闽古驿道,最早从坡南街过境时,可以追溯到唐宋之际。清乾隆年间的平阳知县何子祥在《浚坡南河记》中,有“坡南富户颇多”的记载。自古以来,平阳民间就有“万全十八垟,江南十八堡,坡南十八宅”的说法。其后的清末民初,随着温瑞、瑞平河道货船的开通以及鳌江港的开发,通福门下的坡南街,便成为南来北往的人货集散要地。江南、小南、北港的客商几乎都在这里通达县城和温州。交通便利,带动经济、文化繁荣,千年孕育,就此造就了坡南街的辉煌。

  到了上世纪50年代,这里依旧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尤其是在1955年104国道平阳段建成通车后,坡南街迎来它的鼎盛期。因汽车运力有限,从坡南轮船码头经坡南街直达平阳县城北门轮船码头,人力板车运输持续数十年。

  从历史走来,坡南人文荟萃,留下了唐风宋韵,更留下一批耀眼的名字,留下一批名人故居和一批特色建筑。

  据《平阳县志》记载,从北宋末年至民国初年,坡南名胜众多,名人众多。经初步梳理,其名胜可概括为“三大古迹、五大故居”,其名人可概括为“一街十进士,三朝四先生”。其中“三大古迹”为迎坡阁、德泉、清泉庵。“五大故居”为陈彦才故居、谢泰来故居、汤宗故居、郑思恭故居和吴承志故居。

  坡南还有儒、道、佛等各家文化。境内千年古寺道观较多,主要有证真寺、东岳道观、新罗太子观、五福招财庙、东林禅寺等。其中东岳道观始建于宋英宗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为平阳县规模最大的一座古道观,证真寺是宋乾德时期的千年古寺。

  而现状保留较好的宅第,有学官太太宅(吴承志宅第)、阮宅、项宅、吴宅、仕巷口陈宅、义利糖坊陈宅等。在“坡南十四桥”中,毓秀桥两侧至今有字可辨,建造纪年明确,结构牢固,仍在使用。治平桥是坡南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桥,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

  正是千年古桥、千年流水、千年清风明月,才营造出坡南悠远的市井风情,描摹出坡南“小桥流水人家”的写意卷轴。

  挣脱岁月负荷后的复苏

  坡南街在2006年,成为了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街区;2012年,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街区。

  理论上说,这些殊荣给予坡南,实至名归。但是,不堪岁月承载,坡南每况愈下。尤其是随着城市功能的转变,公路运输的发展,这条古通道渐渐淡出历史,轮船埠头逐渐退隐,坡南街从繁华回归落寞。

  在坡南启动改造之前,老街两旁170多间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古街的文物被毁被盗,牌楼牌坊破损严重,电线乱接,违建乱搭。从通福门由北向南的坡南街上,一些石狮子不见了,建于西晋年间的茶亭前,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关帝庙,“坡南十八宅”之一的瑞宅整个垮塌,八字门的一撇也已倒掉……老百姓说,坡南街成“破”南街。

  坡南重塑,是基于平阳千年古县重塑的考量。从2019年开始,平阳启动了“修旧如故”的坡南街改造。

  负责此项工作的平阳县城投公司董事长应春雷介绍说,至今,政府在前期工程中已投入6000多万元,拆除违建打通交通环线,让管线入地,让排水管入户。另外考虑街面狭窄,在古街上配备了消防桩,建立许多微型消防站,还组建民间义务消防队,配备特制的小型消防车。2020年3月,平阳县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示范段提升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为9000多万元,实现了沿街建筑外立面整治、危旧房加固修缮、建筑落架大修、路面铺装、古桥保护提升、景观绿化、驳岸护栏、城市家具、公共艺术品、亮化工程及市政管网工程等。接下来,该县还将继续投入3亿元,扩大街区的管控规模,开发街区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保护历史街区、抢救历史文物的过程,民间的自觉被激发出来。隘门关前有一处古迹,被破坏得厉害,当地一位老人凭着多年记忆,靠手工慢慢去重塑修复。如今,一些亭台的石柱被挖掘出来,苏步青先生1987年为“问津亭”题写的牌匾被找到了,摄影师陈永琢父亲贡献出了“回春堂”匾额,一些牌坊、桥板等物件,都慢慢在回归坡南。

  坡南街在沉寂但最终没有沉没,这是一个时代给予它的幸运。

  重整坡南让时代因子注入

  坡南在复活!

  几年“修旧如故”的改建和修整,如今坡南的风貌,能让人静下心来,去慢慢品读历史的韵味。行走其上,仿佛踩着贩夫走卒的汗滴,遥想驿道时光。

  应春雷说,以抢救的态度让坡南活下去,这是平阳做出的关于文化的选择。正因为“活着”,重整中,才能不断注入时代因子,让坡南承接过去走到今天,并从今天走向未来。

  为了让坡南街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焕发生机,坡南街由条状修复转变为块状开发,涉及街区核心区块221亩,民房约1700间。在完成基本布局后,接下来将引进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与国潮IP结合,以“千年驿·凤凰里”为主题,以文化继承为魂,梳理内在的文化精神。并应用新元宇宙技术,结合实景强化视觉观感,打造浙南地区首个元宇宙+国潮风的沉浸式商业街区,让人感受到“千年一品平阳驿,平阳最忆是坡南”。

  “前世·坡南”的非遗体验区,计划通过依托吴承志故居、茶亭、证真寺、东岳观、县小等重要建筑及节点,挖掘木偶戏、布袋戏、马灯戏、平阳和剧、温州蛋画、东岳观道教音乐、东岳观针灸等非遗资源,以展示匠人的创作流程,吸引游客打卡带动口碑传播,形成浙南地区最具体验感的文创互动空间。

  “今生·坡南”国潮生活区,主要范围内的主街改造基本完成,立面展示较为理想,古风元素与现代风格有着较强的碰撞。计划围绕百工坊、回春堂、儒学口、师儒侍养牌坊等重要标志节点展开。

  “未来·坡南”元宇宙体验区,采用本地文脉故事为支线与网易联名推出独特的体验,注入沉浸式特色、互动性强、体验感好的业态。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将自主制片同名番剧《凤凰里》,内容将会导入本地故事,总共52集、每集不超过5分钟,以中短视频平台传播为主,让“坡南旧事”成为坡南故事,让这个故事传颂得更加久远……

  “江路轻阴未成雨,梅花欲过半沾泥。”坡南街穿越千年,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价值,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从一条古街、古道,看到回眸的驿站,以及前行的远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坡南街,走出记忆中的“城南旧事”

  记者:曹素素 金瑞雅 陆剑于 通讯员 杨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