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医生提醒:酷夏防中暑 更要防脑卒中

医生提醒:酷夏防中暑 更要防脑卒中

温州网 2022-07-18 09:27:00

  温州网讯 最近,温州频频在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上亮相。随着气温持续爆表,医院急诊接诊的中暑患者快速增长。人们在夏季闷热、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中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出现障碍、皮肤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流失过多等原因,极易引发中暑症状。

  除了易发生中暑,温州各大医院急诊室接诊的高温导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所增加。特别是老年人,对温度的变化、出汗等水分的缺失不敏感,高温天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从而导致脑血栓形成。所以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夏天要特别当心。

  不同类型中暑 施救有区别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的急性热致疾病。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工作强度较大、经常熬夜、休息不好的上班族也常中招。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叶人介绍,中暑症状大致分为三类,即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类。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都是祛湿解暑的良药,夏季家中可以备一些,但要注意,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一起服用。对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都可以服用。刮痧、针刺放血治疗中暑有效,但最好要找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如果出现高热、昏迷、抽搐、体温>41℃等表现,属重症中暑患者,要及时送医院急诊救治,每年重症中暑引发的死亡不在少数。

  不同类型的中暑症状救治方法略有不同。先兆中暑: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肢冷、乏力等症状,对于先兆中暑来说,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环境,口服淡盐水或含盐清凉饮料,休息后即可恢复。轻症中暑:患者可能出现面色苍白,皮肤、四肢湿冷的表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快,除口服淡盐水和含盐清凉饮料、休息外,可静脉补充5%葡萄糖盐水,但速度不能太快,密切观察,直至恢复。重症中暑:患者可能发生晕厥,并有手足抽搐、高热、意识障碍,体温>41℃。对于重症中暑的患者,应静脉补充5%葡萄糖盐水或生理盐水,必要时可补充血浆,可使用电风扇、空调降温,按摩患者的四肢及躯干,促进循环散热,给予吸氧。体外降温可采用冰帽或装满冰块的塑料袋,紧贴两侧颈动脉处及双侧腹股沟处降温,全身降温可使用冰毯或冰水擦拭皮肤,此外还需要注意防治脑水肿等综合治疗。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藿香正气水因其40%~50%的酒精含量并不适用于重度中暑的患者,喝水也会使人体内部电解质进一步失衡,对于过敏及重症中暑病人来说,不仅不能缓解中暑症状,还会加重病情。

  预防中暑需要做好防晒防暑的准备,减少外出与户外活动;合理饮食,补充盐分;掌握中暑急救方法;多多进行通风、喝水与休息活动。

  脑血管意外增加 高温是祸首

  市区王老伯,前日清晨起床保姆发现他双脚无力不能行走,吃早餐时还流口水,赶紧打电话给王老伯子女,子女过来判断应该是小中风,连忙叫来120送医院急救。

  最近像王老伯这样脑卒中发作的患者不是个例。夏季高温,脑卒中也进入了高发季节,近一个月来,医院急诊因脑血管意外就诊人数明显增多,很多医院的病床因此变得很紧张,急诊患者借床安排住院都困难。

  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妤婷介绍,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在一般市民的认知中,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容易脑卒中,但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炎热的天气会增加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住院和死亡的风险。首先,当人体暴露于高温环境中,需要通过出汗来增加热量扩散,汗液流失可能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同时皮肤血管扩张,就会造成大脑血流减少,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脑卒中高危人群更容易发生。所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另一方面,夏季很多家庭都会启用空调,而从温度高的室外突然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人体表血管会迅速大面积收缩,血压波动剧烈,容易诱发脑卒中。

  张妤婷表示,高温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适时补充钾钠,夏天出汗多,光补水还远远不够。因为随着汗液流失的不仅是体内的水分,还有钠盐,可以在白开水中加点盐,多吃些含钾的水果如橘子、香蕉等;同时要避免温差过大,反复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是极其不利的;夏天血管一定程度扩张使血压平稳,一些高血压患者看到血压平稳就自行停药,这是完全错误的,高血压是需终身服药治疗的疾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还要做到起居有节,适时运动;调节饮食,膳食要“好色”,如黄色蔬菜(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番茄红素)或绿叶蔬菜,能减轻动脉硬化。同时吃适量的白色食品(燕麦粉、燕麦片等)和黑色食品(黑木耳等),对降低血黏度、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苦夏防中暑 更要防脑卒中

  记者 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