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 缘何三度落户温州?

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 缘何三度落户温州?

温州网 2022-07-18 09:27:00

  温州网讯 7月22日至30日,2022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将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32支队伍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报名参加一年一度的摔跤盛会。

  全国锦标赛是我国国际式摔跤水平最高的赛事,2020年以来,已连续两年在温州成功举办,而且都是当年温州举办的首个国家顶级大赛,今年本赛事再次落户温州举办,依然是今年温州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赛。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简称“举摔柔中心”)、中国摔跤协会(简称“中摔协”)为何将顶级赛事连续三年选定在温州举办?温州凭什么赢得承办权?又有哪些收获?

  缘起 

  温州两将夺冠后申办 

  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时间倒回到2019年5月,2019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河北迁安举行,在古典式摔跤10个级别比赛中,温州体校培养的两名选手代表浙江队夺得两个级别的冠军,分别是周云墙夺得55公斤级冠军,丁利斌夺得60公斤级冠军。这是近30年来,浙江摔跤取得的最好成绩。取得骄人战绩的浙江省却还没举办过摔跤全国锦标赛,而温州摔跤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温州能否承办全国锦标赛被列上了议事日程。

  说干就干,市体育局和市摔跤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着手申办事宜。在向举摔柔中心、中摔协做申办陈述时,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利用PPT,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温州城市概况、赛事组织、比赛场馆、赛会服务和财务经费保障五大方面。“其中着重提到,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给中心和中摔协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该负责人介绍,再有就是在赛会服务方面,裁判员、官员、运动员安排住在准五星级、四星级酒店,且交通便利,到达机场和动车站都很快捷。

  温州的申办陈述得到了举摔柔中心和中摔协的认可,初步决定,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温州举行。举摔柔中心和中摔协同意,只是成功办赛的第一步,能否举办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还要视疫情发展而定。很快,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了市体育局的办赛计划,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也让原定上半年在温州举办的摔跤比赛延期,直到国庆节期间,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10月6日至10月18日,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在温州举办。东京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央视转播,这项摔跤顶级赛事首次落户温州,取得圆满成功。

  好事成双。一年后,去年5月8日至16日,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摔跤项目预赛继续在温州举行。温州在赛事组织、场地布置、后勤保障、防疫安保、媒体宣传等各方面做了细致周到的工作,得到了参赛队伍和领导嘉宾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赶到温州,特别授予温州市体育局“中国摔跤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运营

  通过购买服务成功办赛

  成社会力量办体育样本

  温州自2017年开始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城市,涌现出百姓健身房、心桥体操、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等一大批改革典型案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和借鉴的温州样本,改革试点的温州经验由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推广,社会力量办体育成为浙江省体育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我市连续三年都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举办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经过政府招投标,温州尚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赛事运营权。此前两年的市场化运营取得一定成效,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鲜活样本。

  尚武体育负责人介绍,这三年的比赛都由该公司运营,主要负责安排所有人员的吃、住、行等。“政府只提供部分经费,剩余的资金缺口,我们通过拉赞助的形式自筹资金,将办赛经费缺口补足。”该负责人说,今年第三年比赛已拉到酒水、电动冲浪板和教育类企业赞助,基本能实现办赛收支平衡。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从这三年的招商情况来看,赞助体育赛事的温州本土企业太少。“今年的赞助商分别来自贵州、广西和上海等地,温州本土企业赞助热情不高。”

  收获

  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

  激活力促进体育消费

  连续举办全国摔跤顶级大赛,温州收获了什么?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成功办赛赢得了举摔柔中心和中摔协领导嘉宾以及各地代表队参赛选手、教练员、裁判员充分的肯定,通过办全国大赛,可以提高温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现温州的城市形象。“前年比赛由央视转播,去年虽然没有央视转播,但是有网络视频直播,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每场直播的观看人数都超过10万人次。”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激发体育消费活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贡献体育力量。省政府办公厅也于近日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鼓励举办暑期促销活动,鼓励各地承办体育赛事,力促暑期消费提升。每年近2000人来温参与比赛,能促进龙湾当地的场馆、住宿、餐饮、娱乐、交通等方面消费提升。“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从报到到离会,前后长达12天,据估算,将直接拉动当地消费600万元左右。”该负责人说。

  另外,从运营方尚武体育来说,这家温州本土体育场馆运营公司成立于2015年,连续举办全国大赛提高了该公司的知名度,运营团队经受了大赛的考验和锻炼,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升了运营能力。这也体现出我市体育部门鼓励具有自主品牌、有竞争实力的体育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中小微赛事运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 缘何三度落户温州?

  记者: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