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冯泽生:退休后圆了“演员梦”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7-18 10:57:14

温州网讯  去小剧场看话剧、自编自演话剧,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那些热爱生活的爷爷奶奶们,退休以后玩起话剧来也是有模有样。74岁的冯泽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自己担任编剧、导演、演员,排的话剧颇具专业水准,甚至还参演了电视剧、微电影的演出。

今天小毛会客厅邀请到已有12年话剧社社龄的冯泽生,聊聊他的有酒有故事的话剧生活。

冯泽生在对台词

戏剧性地加入读书话剧社

作为资深话剧爱好者,冯泽生加入话剧社已有12个年头。谈起演话剧,他说:“舞台上和对手飙演技,其实跟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没什么区别,演的还是个老头,只是把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融于角色当中。”

1949年出生的冯泽生,经历了新中国的每个发展阶段,有苦有甜,做过扫地工、学徒,当过一厂之长,下过海经过商,前后积累了二十余种不同工种的经历与阅历,这些是如今年轻一辈不可能复制的宝贵经历,让冯泽生演起各种角色来可说是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老冯加入话剧社的经过,还挺戏剧性的。”温州市图书馆读书话剧社负责人晶晶回忆说,那时话剧社创办不久,为吸引更多爱好者参与,图书馆会定期举办话剧演出。当时有个剧本需要一位年长者出演,但话剧社都是年轻人,没有年长演员可用。话剧社负责人恰巧看到在图书馆溜达的冯泽生,他的形象很符合剧本里的角色,便把他拉来当临时的“壮丁”。后来负责人跟冯泽生一聊,得知他知青下乡时演过样板戏,就这样话剧圈多了一位年老的“新丁”,而冯泽生则重启了年轻时的文艺之路。

正困守于无聊退休生活的冯泽生,原本每天“借酒消愁”消沉度日,这次得与话剧结缘,冯泽生用“拯救”来形容,没有什么比重拾爱好更让人焕发青春了。他跟青年人一样,会为剧本里的台词较劲,为排练话剧,把自家的客厅改成排练室,看各类书刊杂志电影了解资讯,进剧院学习其他话剧演员的台词、表演。

冯泽生在拍微电影

受邀出演《温州一家人》

被话剧圈人称为“冯老爷子”的冯泽生擅长演长者或父亲,他会把在日常生活中与家人交流的状态带入角色中,使角色更加接地气,让观众有共鸣。

话剧《父归》是冯泽生首次出演男一号,这部剧是菊池宽早期的代表作品,讲述的是投机商人年轻时抛妻弃子,晚年回家的故事。整个剧本反映了作者对当时社会上道德堕落问题的一些看法和批评。

同样是下海做过外贸生意、国内外到处找客源的冯泽生,笑称他能与剧本里的父亲和商人角色产生共鸣,但他可没有抛妻弃女。

为琢磨剧本里的人物个性,冯泽生经常会拉着剧组成员一起对台词,甚至拉大伙去他家排练。冯泽生把现实生活中作为父亲的感受代入角色,与演儿子的年轻演员,一来一回地抛接台词。冯泽生说“真过瘾”。

看过话剧《父归》之后,一位熟悉冯泽生的话剧爱好者说,冯泽生完全化身为这个落魄的父亲,一个表情、一句台词都仿佛自带追光,观众的眼睛难以从他身上挪开。《父归》也从图书馆演到温州大剧院,之后又被选送到省里演出。

《生日快乐》《临终关怀》《情满红日亭》……冯泽生先后参演了十多部等话剧和微电影,他还受邀出演过电视剧《温州一家人》,饰演一家鞋厂的看门老头。

冯泽生说当时《温州一家人》在温州开拍,但对外都没说剧名,他只知话剧社推荐他去瑞安演一个鞋厂门房老头,“这种角色对我来讲太简单了,我自己就是办厂的,还不是信手拈来的事儿”。与冯泽生演对手的台湾演员李立群,对他的演技也表示认可。尤其是导演听着冯泽生夹带温州腔的普通话时说,就要这个感觉。

冯泽生演门房老头一角虽然台词不多,但也让他过了把与明星搭戏演电视剧的瘾,最后剧组还给他300元的出场费。

冯泽生与外孙女

想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小册子

7月13日,温州市话剧圈的年度大戏“2022话剧我来演”全市精品剧目展演在温州大剧院举行。此次冯泽生是作为观众,在台下观看了话剧社的年轻演员们在台上的精彩演绎,他称很羡慕。

作为温州读书话剧社的老成员之一,冯泽生是看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从喜爱话剧,到以业余演员身份参与演出,再至成长为专业话剧演员,且频繁地在省、市话剧比赛中拿奖。冯泽生亦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同时他也是追寻舞台梦的人。

冯泽生在参与演出话剧、微电影的同时,也尝试写剧本当编剧,原创剧本《温润之州》就是其中之一,剧本讲述弘一法师在温州庆福寺拒见专程来访的地方长官的故事,该剧汇演时也收获一片好评。但冯泽生坦言,他得以完成剧本,也得益于请教话剧社的骨干演员,听取了他们不少宝贵的意见。

《温润之州》剧照

冯泽生最近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他想把自己从小到大经历过的事以及旅行途中的见闻写成小册子,与身边的朋友们分享,小册子的名字都起好了,叫《我有故事你有酒》。

记者翻阅这本小册子发现74岁的冯老爷子确实是个“爱折腾”的人,演话剧、旅游只是他众多爱好之一,他还是温州话辞典的有声版朗读者之一,还是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这冯老爷子可真会玩儿啊!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冯泽生:退休后圆了“演员梦”

记者  小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