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党建“蓝图”建起乡风文明的“琼楼玉宇”

以党建“蓝图”建起乡风文明的“琼楼玉宇”

苍南县 2022-07-19 15:29:23 薛光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贯穿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要坚持重过程、重实效,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助推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只有坚持党建引领经济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才能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风文明建设打牢物质“地基”、支起群众“梁柱”、延伸精神“屋檐”,从而在乡村振兴的土地上,建起乡风文明的“琼楼玉宇”。

  坚持党建引领经济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打牢物质“地基”。建制村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主体,村级集体经济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经济支撑,只有在村级党组织带领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打牢乡风文明建设的物质“地基”。因此,一要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属性,将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依据,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始终行稳在为农民谋利益的正确方向上。二要强化村级党组织学习属性,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增强驾驭市场的本领,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智慧力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三要强化村级党组织服务属性,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支持乡村公益事业,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物质支持。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支起群众“梁柱”。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将广大农民组织起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才能营造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优良家风。因此,一要突出村级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基层党风政风推进移风易俗,基层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走在移风易俗的最前列。二要突出村级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作用,广泛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营造弘扬文明乡风的实践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生活化。三要突出村级党组织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农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乡风文明建设始终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轨道。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延伸精神“屋檐”。乡风文明是中国传统乡风的延续,只有以乡村文化建设为载体,才能不断擦亮文明乡风的文化底色。因此,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使文明乡风处处洋溢着主流价值意蕴。二要借助党建阵地,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其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使乡风文明赓续传统美德。三要立足党建平台,通过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构筑公共文化空间,坚持以形神兼备为导向,保护乡村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重现田园风光和乡情乡愁,发挥乡村文化生态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隐性作用,运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成果,使文明乡风彰显出时代气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