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系国防!英雄母亲接连送三个儿子去参军

心系国防!英雄母亲接连送三个儿子去参军

温州网 2022-07-20 09:00:18

  小儿子邱绍生从云南前线寄来的家书。

  李香莲老人。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打仗难免有伤亡,如果我在这次参战中牺牲的话,你们也不要难过,应该感到光荣、自豪,因为我是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全而牺牲的……”这是时年22岁的邱绍生从老山前线寄回的战前家书,泛黄的信纸上行云流水的字迹,尽显慷慨大义。

  7月13日,在苍南矾山埔坪,面对着来采访的记者,邱绍生的母亲李香莲颤抖着手、小心翼翼地取出家书,这封保存了近40年的信件稀薄而脆弱,信纸边角难以避免地老化、成为粉絮。“这封信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这么多年一直都很小心地保存,平时都舍不得拿出来”,邱绍生的大哥邱绍瑞坦言道,“我母亲想我弟弟了会拿出来看看,我有时候会拿出来教育儿子‘你的叔叔舍生取义,保卫国家、人民,你该向他学习’。”

  邱绍瑞讲着讲着便忍不住抹起眼泪,泣音道:“绍生他最后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来信就是拜托我们要好好照料父母咧。”听着邱绍瑞的讲述,李香莲更是止不住地垂泪。96岁的老人,头发已然全白,布满老年斑的脸颊、鼻头、耳朵都哭得通红,她拄在座椅扶手上左手拭着泪,右手握着的纸巾已沾满泪水。

  “时至今日,我母亲还是一提到绍生就会哭,一看到他的相片、相关的物件,眼泪也止不住。”邱绍瑞不禁回忆起邱绍生牺牲的消息传来当天,李香莲整个人哭得都瘫软了,那一年多一直在哭,后来才慢慢好些了。

  “后来我就不敢看战争片,一听到炮声心里就怕得不行。”电视剧里的炮声,能让李香莲瞬间带入她想象中邱绍生牺牲的画面——

  “上级命令要立刻派电台前往这两个无名高地,邱绍生一听到,立即向班长请求……他和雷衍彩、朱存仔等三人就背起电台往前冲。‘轰隆’一声,一个炮弹飞下来,立刻把一块大石头炸得碎石乱飞,顷刻变为平地。接着高机枪立刻把他们的去路封锁住,那子弹就像雨一样射向他们……他们借着火光,像小鹿似地奔向目的地,当他正要架起电台呼叫时,一发炮弹不幸击中了他,顷刻血染高地……”李香莲家中珍藏的《老山防御作战英雄事迹专辑》详细记录了邱绍生牺牲时的场景。

  除此以外,李香莲家中的墙上还挂着邱绍生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崇军日历,盒子里摆着他的立功受奖证书、二等功军功章……这些沾满邱绍生气息的东西,每一样都让李香莲落泪不止,但她舍不得将这些东西藏起来,正如她“不敢看战争片,又忍不住想看”的心理,她想借这些东西怀念她早逝的英雄儿子。

  多年来深陷失子痛苦的李香莲坦言道:“当初送他们三个去参军的时候,我其实没有想过会有孩子回不来。”但被问及可曾后悔,她还是坚定说:“不后悔,绍生为国为民,我不后悔,就是心疼。”

  从小就坚信红军、解放军好的李香莲,在三个儿子长成后,也依次将他们送去参军。大儿子邱绍瑞成年时,家里其他孩子都还小,生活很困难,只有李香莲夫妻两个劳动力,但他们还是毅然送邱绍瑞去当兵。

  “那时候都是义务兵,我们去当兵,对家里是没什么助力的,但我妈妈还是送我们去当兵,她说‘我们父母还可以再替你们多担当几年’。”邱绍瑞说,父母念过的书虽不多,但他们思想先进,富有家国情怀、深明大义,从小就教育子女要报效祖国。

  邱绍瑞、邱绍祥兄弟俩在退役后,也遵循母亲的教诲,退役不褪色,多年担任村干部,服务乡梓,用行动书写着一个军人家庭的最美拥军故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英雄母亲接连送三个儿子去参军,小儿子在保家卫国战斗中牺牲

  李香莲:“我不后悔,但我心疼”

  见习记者: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