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农家熏兔”烹出小山村共富美味

泰顺“农家熏兔”烹出小山村共富美味

温州网 2022-07-20 09:27:08

  温州网讯 群峰叠翠,绿树掩映,小桥流水人家……泰顺这个被誉为“世外小桃源”的偏远小山村——池源,因返乡创业村民曾齐平打造的肉兔养殖基地,种下了山村共富的种子。13年来,他带动村民一起养肉兔,发展集肉兔育种、养殖、屠宰、加工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池源村成为泗溪镇乃至泰顺远近闻名的吃烟熏腊兔的小山村。

  一只肉兔如何成为小山村的“金字招牌”?记者走进池源村,带你揭秘这个“兔村”的共富之路。

  示范效应 养殖户越来越多

  7月,虽是泰顺腊兔淡季,曾齐平仍每天泡在养殖基地忙碌着。早上6点多,整个村庄刚刚苏醒,他一早就开始配送腊兔工作。

  早些年,曾齐平当过乡村教师,下海在外闯荡,干过服装、商品批发,开过KTV。近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什么产业生态环保、能致富?拿着打拼攒下的第一桶金,他选中了肉兔养殖,2009年曾齐平创建泰顺县鸿盛兔业专业合作社,开启了返乡创业路。

  回顾自己养兔经历,曾齐平感慨万千:“刚开始我连兔子的公母都不会分,创业中也遇到不少挫折,但我这人比较执着,心里憋着一股劲,边学习边管理,坚持了下来。”2014年起,曾齐平的肉兔养殖慢慢扭亏为盈。多年的养殖经验,如今的曾齐平成为实实在在的“兔专家”,站在兔笼旁看一眼,就知道兔子健康不健康,及时对症治疗。“虽然理论知识不如真正的专家,但实干我是不输人家的。”

  据统计,去年合作社年出栏商品肉兔总量50000多头,销售额破500万元。赚钱了,示范带动效应也就起来了,当地肉兔养殖户越来越多,连周边的村子也跟着养起了肉兔。2019年以来,合作社先后启动3批次送兔入户工程,即免费向山区农户提供优质种兔千余头。曾齐平介绍,“我们的养殖场采用‘合作社主导+农户散养+公司销售’的模式,合作社免费上门进行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实行市场保价回收,这样养殖户的风险就小了。”林美花就是受益的村民之一。“养兔成本低,上山割点草喂养就行,不懂技术的可以找合作社。”她算了一笔账,家里养50只兔子,按生长期一年能出4批,120元/只的收购价,一年就能增收2.4万元。空闲时,林美花每天还到养殖场兼职帮忙宰杀赚工钱。截至2021年,合作社共示范带动周边农户近120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专心致志 精制传统名菜

  兔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近年来,兔肉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捧。“2021年泰顺全年肉兔出栏145298只。”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泰顺肉兔这些年在量、价上保持着平稳上涨的趋势。曾齐平说:“据他们基地的不完全统计,去年泰顺消化了100万只兔子,大部分是‘外来兔’。”瞄准消费动向和产业机遇,曾齐平基地从2015年就开始转型,从单一的养殖演变致力于肉兔加工产品的研发。

  “烟熏腊兔是泰顺特色美食、泰顺十大碗之一,也是以前泰顺人家中逢年过节,宴请宾客才上桌的一道奢侈菜。烟熏后的兔肉以红粬酒、醋、辣椒、香菜等佐料做菜,味道极其鲜香。”这几年曾齐平坚持只专心做好这一道加工菜,还邀请了泰顺烟熏腊兔非遗传承人许美晶技术入股,为“农家熏兔”把关。

  作为肉兔品种中佼佼者,泰顺大白兔不同于四川人爱吃的法国伊拉兔和其他新西兰兔等品种。“法国伊拉兔一般2个多月就能长到6斤多,我们基地的泰顺大白兔则需要6个半月。生长周期长,养殖利润就相对少。”曾齐平说,这就是为什么之前单一销售肉兔,年销量8万只还是亏损,现在年销售5万只“农家熏兔”,合作社大有赚头的原因。

  “在冬天吃腊兔的旺季,30多个工人,通宵宰杀,加工、包装,一天能卖出2000多只,远销全国各地。”目前基地主打产品“农家熏兔”成了泗溪镇乃至泰顺县的名牌,2021年还获得了中国兔肉节浙江宁波分场金奖美食。

  产村融合 延长“兔产业链”

  山明水秀的池源村有着朴实自然的山水生态旅游资源。作为一家集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养殖基地,曾齐平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去年8月,他在基地新建了智能化兔舍,实现全自动控温控湿,还能自动收集兔尿兔粪,产出有机肥(见图)。曾齐平告诉记者:“兔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去年我们产出有机肥5000吨,直接增收10万元,另外,我自己的经济林果通过使用这些有机肥也增加了10万元收入。”

  2017年基地步入正轨稳步发展后,曾齐平被村民推选,当上了池源村党支部书记。秉持着农业、畜牧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农业、畜牧业也承载着乡村旅游、文化等功能拓展和延伸的理念,上任后曾齐平致力于深挖本地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打造最美乡愁村,做足农旅文融合发展文章。在曾齐平的努力下,泰顺县首个乡村文学创作基地、闽浙边界联合诗社作家诗词创作基地、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基地泰顺创作中心落户于此。“不定期举行文学座谈,以乡村为主题开展诗歌创作,前不久我们村刚举办了一场热闹的田园音乐会,今年还打算办一场泰顺熏兔文化节。”如今走进这个乡土小山村能感受到清新的自然美景和浓浓的文艺味。

  产业致富,要做实,更要走“深”。兔养殖是基础,二产是动力,再往前走,还要想办法发挥三产作用。目前池源村已成功引进浙江奥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休闲、观光、住宿为一体的农旅产业。去年,曾齐平开办了一家能吃“农家熏兔”和泰顺乡土特色菜的农家乐,接下来他正在推进“农家熏兔”标准化加工厂建设。曾齐平希望建成集养殖、销售、餐饮、旅游于一体的经济实体,延长“兔产业链”,打造产村融合新引擎。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泰顺“农家熏兔”烹出小山村共富美味

  记者 陈怡/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