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温州“夜经济”注入活力 “赶集”成为消费新潮流

为温州“夜经济”注入活力 “赶集”成为消费新潮流

温州网 2022-07-21 08:51:06

  温州网讯 最近,位于市区瓯江路的光影码头成了人们夜间消夏的网红潮流打卡地。据悉,这个潮玩展演街区市集人气火爆,周末日均人流高达近3万人次,为温州“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位于瓯江路光影码头的潮玩展演街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刘伟 林婷玮 摄

  夜幕降临,瓯江之畔,一辆辆私家车依次排开,车主纷纷打开后备箱,拿出摊位招牌,支起折叠桌椅。自制酒水、手办首饰、美食小吃……引得人们携家带口从城市四面八方前来“赶集”,体验不一样的潮食趣玩和城市烟火味。

  据了解,瓯江路潮玩展演街区由后备箱集市和铁盒1.8联创街区组成,其中铁盒由集装箱构成,引入了文创、潮玩、跳蚤二手市场、展览等年轻新业态,以“文化磁力”放大夜市魅力,致力打造独具温州味、时尚潮的城市夜生活嘉年华。

  接下来,市城发集团将沿着瓯江沿岸一路向东打造5.8公里的特色街区,除了1.8公里的潮玩展演街区,还将打造亲子休憩街区和活力运动街区,并将城市阳台、滨江大排档、万豪酒店等人气集聚点串联成珠,打造瓯江新城文化新动线,突破“千市一面”演绎“月光下的精彩”。

  除瓯江路潮玩展演街区外,市区不少商业街区、商场户外广场等也都有举办各类主题市集。例如,瓯海塘河畔的青灯市集是依托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创办的文化雅集,已连续举办多期。市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汇聚了一大批文化生活美学的品牌和业界大咖,让市民在现场体验一种沉浸式的文创之美。

  上月,在塘河畔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青灯市集。郑鹏 摄

  相比而言,位于学院路小坝坊的“夏日飞行”市集,则更多了些年轻浪漫气息。这里集聚着一群文艺青年,音乐、滑板、美食、鲜花、咖啡各种元素相结合,让你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慢时光”,街区内的音乐展吧等成了年轻一族必到的拍照打卡点。

  此外,杨府山江南里的网红烟火夜市+美食游乐嘉年华、中庚漫游天地美食音乐狂欢啤酒龙虾节、龙汇夜市、南塘新天地落班集市、夏日晚风放映会&玉海市集,以及印象城、吾悦广场也都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市集。

  “市集”的概念发端于远古,商业因市集而灵动。而如今,从城市中心到周边郊县,从商业体到公园广场,创意市集层出不穷,古老的形式被文化创意赋予了新的内涵。这些“时尚感”和“烟火气”并存的市集,正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温州文旅消费新热点,也将赋予温州商业发展更多新的内容。

  与传统商业相结合,实现多元化发展

  温州好望角房产机构执行总裁 陈德赚

  电商时代的爆发让线上交易满足了大众的“随心购物欲”,但弥补不了传统经济线下实体多元化、情境式体验感。市集这种“复古”购物形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是对传统商业经济的深刻补充。

  当前,我市大力推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各类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不断崛起,商圈人气氛围日渐浓厚,而“市集”的盛行更是商业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这一复合式消费场景模式的出现,让市民觉得时尚感和烟火气满满。除了独立的市集外,一些商场也纷纷看准商机加入“摆摊”队伍。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可以曝光商场内商户,实现了客群在交叉业态之间的互相导流,另一方面也为场外的品牌提供了展示的机会,共同创造利益最大化。在结合了场景化、参与及互动的自由消费背景下,整个商业模式趋于完整。在未来会有更多购物中心打造各种品类的市集来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伴随着市集文化的逐年创新发展,市集已不仅仅是单一的售卖物品,而是逐渐突出主题性、娱乐性还有互动性。市集在满足消费者购物欲的同时,最大化吸引客群,为购物中心转化二次消费。但众多流行业态经过爆红沉淀之后,都需要二次创新,市集潮所带来的新鲜感会逐渐褪去,支撑起所在的内核也不是很稳定。如想得到长久发展,市集还是需要依托区域文化内核,重构与商户及消费者的沟通情境,形成多向互动,多点交融,快准狠地击中商家和赶集者的兴趣点。

  多点“瓯”特色,打造在地文旅IP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小吃协会会长 郑光雨

  事实上,温州市集活动早已悄然兴起,像禅街的新国潮市集、闻宅巷的后备箱集市以及南塘商业街、滨江大排档等早就有举办各类集市活动。而处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市民消费需求逐渐开始释放,市集更不失为一个消费引流的好方式。

  当城市被“地摊经济”和“夜经济”的概念唤醒,创意市集变得火热,那么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做些长远规划和思考。时下,各种市集层出不穷,但更多的是组织者和商家各玩各的,存在市集内容同质化、形式不稳定等问题,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分类。我们需要从形态和展示方式入手进行分门别类,实现分类化发展,特别是对于本土一些主打产业、特色品牌进行扶持,实现其长期价值和更好的延伸。

  温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极具瓯味的特色产业,像温州小吃、非遗文创以及当下正在推广的预制菜等等,都可以和市集结合起来,体现更多在地文化特色,打造本土文旅IP。而市集活动也需做长远统筹规划,实现常态化运营,避免“一窝蜂”,最终形成较完整的市集生态链,成为区域名片,不仅可以吸引本土消费者,还能让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像台湾就有士林、逢甲等知名夜市,不仅深受游客和当地人的喜爱,还孵化出很多知名品牌。杭州的武林夜市创办十年,如今已然成为杭州“夜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另外,西安、长沙等地也都有不少知名夜市备受推崇。

  此外,处在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市集还需要更多创新。可借助数字化新技术、新形式,开展直播带货等,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建立新型的流量传播体系,带动更多人气和消费内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为温州“夜经济”注入活力

  “赶集”成为消费新潮流

  记者: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