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田间热浪翻滚 农机手冒高温抢收夏粮

田间热浪翻滚 农机手冒高温抢收夏粮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7-24 09:21:43

7月23日,瑞安市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里,热浪与稻浪在田间翻滚。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四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成群的白鹭追着收割的“铁牛”觅食。46岁的农机手欧爱伟不停地拉起毛巾擦拭脸颊,汗水还是不断冒出来。

“早上7点多就来到田里了,我们干活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习惯了。”欧爱伟说话间,露出了洁白的牙齿,与黝黑的皮肤形成鲜明的对比。由于不断地擦汗,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早已湿哒哒。

抓住扶手,登上脚踏板,当记者坐在欧爱伟一旁体验时,坐垫底下发动机的热气往上冒,空中的热浪又扑面而来,瞬间感觉整个人四周都在“蒸桑拿”。欧爱伟说,为了抢收稻谷,从早干到晚,就吃中午饭的时候休息一个小时。在收割机上,除了打操作杆,做的最多的是擦汗和喝水。

欧爱伟熟练地打着操作杆,一茬一茬的早稻轻轻松松就被“吃”了进去,收割、脱粒、碎秆还田。没多久,收割机“肚子”里装满2000斤稻谷后,伸出一根长长的管子,稻谷便流进停在路边的大卡车上。

“机器收割就是快。”农户谢荣喜在一旁说,在农业专家的推荐下,今年200多亩农田种植了优质稻品种,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当天,在当地农机合作社的协助下,请来了专业收割机,200多亩田,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收割完。

在一公里开外的瑞安市穗博农机专业合作社厂房里,21台稻谷烘干机正在连续作业。一车车收割过来的稻谷,从机器管道口进入烘干设备,去除杂质、烘干,全自动化操作。合作社负责人陈礼隆说,为农户提供育秧、耕种收等一站式服务,年烘干稻谷4000余吨。

“双强”行动,助农增产增收。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今年温州早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85%,早稻生产期间全市共投入插秧机1418台,秧盘530万只,育秧流水线2017条,直(穴)播机24台,侧深施肥机180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