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41.8℃ 永嘉42.9℃ 大暑之日,温州迎来史上最热一天

市区41.8℃ 永嘉42.9℃ 大暑之日,温州迎来史上最热一天

温州网 2022-07-24 09:23:53

渔夫广场汇聚非遗文创、绿皮火车搭载时尚玩法,还有音乐、露营、美食……昨晚,龙港市三园社区“又见市集”开市,用非遗元素、时尚业态点燃夏日夜经济,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打卡。 冉梦蝶/文 翁卿仑 /摄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我市电力线路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图为220kV上田变电所闷热的设备房内,电力工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采用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技术对设备进行“体检”。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昨天是大暑,作为夏日最后一个也是代表一年最热时节的节气,天气很配合地“火力全开”。昨天12时14分,温州市气象台升级发布了今年市区第二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3时53分,温州市区气温达到了41.8℃,打破了2003年7月15日41.7℃的历史记录。这是温州市区今年第三次,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四次突破40℃。此外,永嘉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42.9℃,刷新了我市42.1℃的极值纪录。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7月底前仍看不到台风影响的迹象,高温晴热天气仍将继续。

大暑为何这么热?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夏至节气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但是地表热量仍然在不断积累,直至大暑所在的三伏前后热量积累达到最高峰。特别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在大暑前后,常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在它控制的地方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且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气温升高。

大暑时节,应该吃什么呢?据悉,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羊肉汤、青草豆腐、绿豆汤是很多人的选择。大暑时节,由于人体的能量消耗较多,此时吃点羊肉可以补充能量,而且羊肉汤还能开胃护胃、增进食欲。而很多温州人夏天爱吃的青草豆腐,则是以“草”打冻,有较好的清火、消暑、解渴效果。至于绿豆汤,大概是每家每户都会安排的“消夏圣品”了,精致点的还可以做成百合绿豆汤,绿豆是能够解暑的食物,而百合能够安神静心,冰镇之后,口味更佳。不过,暑热多湿,市民饮食尤需谨慎,无论是吃凉还是喝热,都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区41.8℃ 永嘉42.9℃ 大暑之日,温州迎来史上最热一天

记者 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