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温州以视频形式举办市、县、乡、村四级防汛防台业务知识大培训,对“三防”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针对性部署、全市域落实。培训会规模之大、人数之众、内容之丰前所未有,发出了今年防汛防台工作的动员令。

有哪些事要“时时放心不下”

王丹容2022-07-24 16:44:00

鳌江干流治理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 苏巧将 摄

  一场业务知识培训会,看似寻常又不寻常。

  从市到村,四级联动,两万多名干部参与,在温州防汛防台史上前所未有。

  培训不走过场、干货满满:邀请省市专家授课,结合温州及周边地区历史上发生的灾害案例深入分析,举一反三、以案促训;下发10多个复盘报告,系统传授防灾减灾救灾的管用办法。

  硬核培训,只为备战迎战。

  当前,温州已经进入主汛期,防汛防台全面进入实战阶段。

  这场培训会,成了动员会、誓师会。

  市委市政府全面动员,就全市防汛防台面上工作及水旱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内涝防范、城市设施保安等重点工作,做了系统部署。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是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再叮嘱的。

  防汛防台,历来是“天大的事”。“时时放心不下”,呼唤的是,一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一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简言之,就是需要各级干部敢担“天大的责”。

  于温州而言,台风年年讲、年年来、年年防。正因为如此,更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始终怀有“随时准备有事”的忧患之心。看到灾害的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看到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看到风险的“已知”与“未知”,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

  就在当天的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进入状态”。

  “进入状态”,意味着思想认识、排查整治、应急准备、全员演练等各方面工作,都与上阵打硬战的要求、标准相匹配。

  以实战状态将“事事紧抓在手”,是“时时放心不下”六个字所深蕴含的行为自觉。

  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细致做好“彻底查、系统治、强应急”各项工作。这就鞭策全市上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果断、不折不扣,将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村居。

  “事事”,要看问题。

  越是对每一种潜在风险高度警惕,越是能提前准备、高度戒备。每个领域、每条线上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捕捉每处灾害风险源,整治每处风险隐患点,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

  “事事”,要有先知。

  越是对每一处防御环节时刻牵挂,越是能准确研判、科学调度。对每片流域、每条河流都要心中有数、数智预警、精准防御,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即时感知、快速响应的防御矩阵。

  “事事”,要上发条。

  越是对每一项预案机制严格规范,越是能顺畅执行、闭环落实。每个乡镇、每个村社都要实战演练、反复演练,压实责任链条、上紧应战发条,形成防汛防台的“条件反射”

  “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也贵在时时。

  防汛防台,对温州干部来说,是一项应急工作,也是一项常态工作。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灾害与疫情交织,防汛防台压力更添几分,紧绷之弦更是须臾片刻不可松。

  “时时”,不仅是时间概念也是能力要求,是责任所系的刻不容缓。从现在开始,就要枕戈待旦、分秒必争,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将各项工作事无巨细落实到位,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筑牢安全堤。

  防汛防台,之于温州,是寻常的,又是不寻常的。

  温州,依海而生、伴海而兴。绵延350公里的海岸线,镌刻着太多太多的防台故事,也见证着温州人精神在风雨中历久弥新。

  年复一年与风雨的搏击,留给温州巨大的问号:该怎样对待台风?怎样防御台风?

  这是“人与自然”的宏大命题,亦是初心使命的现实考题。

  “时时放心不下”,无疑是温州各级干部应有的自觉,也是最直接的考验。

  防汛防台,是战场,更是考场!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