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宠物送别师:6年“送别”上万只宠物 常去马路上“捡尸”

宠物送别师:6年“送别”上万只宠物 常去马路上“捡尸”

温州网 2022-07-25 08:25:25

温州网讯  “我经常去市区江滨路捡尸,别误会,不是夜店门口‘捡尸’,而是捡流浪猫狗的尸体。”和刚认识的朋友聊天,杰西总喜欢这样调侃自己的职业。没错,他是一位宠物入殓师,也叫“宠物送别师”,白天给宠物遗体“化妆”,晚上换上“夜行服”专找流浪猫狗尸体。近日,记者走近杰西的工作日常,听他讲述一个个特殊的“送别”故事。

入行6年“送别”上万只宠物

小到仓鼠,大到香猪

“很多人认为只是养一只宠物,时间长了发现是添了个家人。”忙完一天工作,杰西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杰西本名叫周新泽,今年35岁,市区人。由于家人反对他做“宠物送别师”,所以给自己起了个艺名,偷偷开展自己的业务。

“211”高校英语专业毕业,却叛逆不喜欢被家人安排人生,杰西一路摸索自己喜欢的职业。2014年至2015年,杰西做起旅游体验师,游历了30多个国家,接触到了不少国外有趣的人和事,也认识了几位从事宠物殡葬这种冷门行业的朋友。回国后,杰西带着新鲜感做起了宠物送别师,一干便是6年。

“接到单子,我就会立马开车去收遗体,有时忙到凌晨4点多。”杰西说,前一天一只宠物猫坠楼,主人是个00后女孩,半夜哭着找到他来处理遗体,于是他马不停蹄地赶过去,一直忙到天亮。这6年时间,上万只宠物在它手中与主人“告别”小到为仓鼠入殓,大到为香猪“念经”。

“最常见的是为猫狗入殓,先给它们的身体清理消毒,梳毛剪指甲,给遗体化妆,印个爪印……”杰西说,宠物入殓的步骤大致和人一样,之后布置灵堂,根据主人的信仰来设计“告别”仪式。他曾为一只宠物仓鼠做“祷告”,也曾为一只香猪念过经。

“仓鼠主人是个90后女孩,仓鼠是她花5元钱在花鸟市场买的,养了两年养出了感情,最后花了2000元为它办葬礼。”杰西说,其实宠物火化所需的费用仅两三百元,但更多人愿意“厚葬”他们的爱宠,了却最后的心愿,人与动物的告别仪式也时常令杰西感动流泪。不过,还有一些奇葩的经历让人哭笑不得,曾经火化一只云南香猪,烧了5个多小时还没烧完,主人在旁泣不成声,现场帮忙的工作人员却闻到了猪油香肚子咕咕叫。

“它陪你一程,我们会念它一生。”杰西说,他还为乌龟、刺猬等宠物遗体“化妆”,不同的动物都有不同的方式与主人体面“告别”,有些主人将宠物骨灰制作成项链等纪念品。

凌晨去马路上捡流浪猫狗尸体

常不被家人朋友理解

夜幕降临后的市区江滨路一带,灯红酒绿,车来车往的霓虹,晕开一位“独行侠”的身影。既然叫“独行侠”,就要承受没有朋友的孤独。“我喜欢独来独往,去马路上捡尸可能是我经常做的事,这个千万别让我家人知道。”讲到这一行的孤独感,杰西只是简单的笑了一下。他说,他的朋友很少,聊天最多的大概是在爱犬人士的微信群,哪里有猫狗出车祸,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我有时晚上睡不着,穿上反光的工作服,凌晨去江滨路一带转转,因为那边流浪猫狗比较多,经常因过马路被车碾压。”杰西说,每次捡来的动物尸体都会先储藏在一个特制冰柜里,存满三只一起火化。做这个事情,一是同情这些小生命,二是为了防止细菌传染和环境污染。因为这些遭遇车祸的流浪动物,常常被简单处理、掩埋,时间久了会滋生细菌病毒,极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马路“捡尸”也遇到了不少感人的画面,去年夏天,他在市区瓯江路上看到一只被车碾压而亡的流浪母狗,一只几个月大的小狗守护在旁,还不时得舔着母狗的伤口。杰西猜想这只母狗是小狗的妈妈,于是含着眼泪将尸体包裹起来,离开时拍了照,希望有爱心人士能来这一带收养流浪的小狗。

有时候,宠物能读懂人的情绪,即便在病痛临终之际,也会用尽全力喊一声,似乎在说着“你别哭,我走了”,作为最后的道别。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宠物送别师:6年“送别”上万只宠物,常去马路上“捡尸”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