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保函,抢回了“流失”的订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领域,千方百计稳外贸,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针对在外贸中碰到难题的企业,永嘉组建外贸服务团队,走访402家企业,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52个。截至6月,永嘉出口额同比增长64.96%。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温州市永嘉县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达阀门”)国际贸易部经理俞德柱的办公室抽屉里,放着一份刚到手不久的保函。“有了这份质量保函,我们回笼了300万美元资金,去海外抢新订单更有底气。”

  保函是俞德柱的“定心丸”。7月23日,记者在企业见到俞德柱时,他正安排订单出货,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他却充满了干劲。然而,一个月前,俞德柱还处于焦虑中。

  今年,疫情之下国外市场持续萎缩,国外大企业对于百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订单,在签约和发货的条件中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增加金融机构的担保并出具书面保函。“年初的阀门订单正等待发货,客户要求我们在发货前要出具质量保函,如果没有,300万美元的货款就无法按时到账,企业资金压力很大。”俞德柱心急如焚。另一方面,6月份企业新洽谈的200万美元的订单,同样急需拿到履约保函。

  “好在这些坎已过去。”俞德柱说,碰到保函问题后,他们第一时间向永嘉外汇联络员反映情况。当天下午,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永嘉县支局、永嘉县商务局、工商银行永嘉支行等组成的外贸服务团队,就来到超达阀门共同解决企业的难题。

  俞德柱提出两个困难,一是出具的保函需要满足国外客户的格式,与金融机构现有的通用格式不同。二是保函需出具书面担保,内容的修改、审批、寄送所花时间较长,但客户要求的期限为15天。

  针对俞德柱的需求,外贸服务团队立即安排法务等专业人员就保函中涉及的内容格式、法律适用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直接协商、沟通。另一边对接工商银行省、市分行,打通层层审批通道,将保函审批权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下放到工商银行温州分行,缩减保函办理时间。最终企业顺利拿下大额订单,资金也如期回笼。

  在超达阀门智能生产车间,记者看到,200多名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着组装、检测、包装工作。一批完成装箱的阀门产品整齐堆叠在发货区,即将运往大洋彼岸的美国。“这些订单都在百万美元以上,如今畅通了保函的开具机制,这些订单都源源不断了,如今企业又回到满产状态。”俞德柱说,超达阀门承接的海外大项目订单,主要来自美国、科威特、马来西亚、泰国等石油公司以及TECHNIP、PETROFAC、FLUOR等工程公司。截至6月,超达阀门外贸订单已完成约800万元美金,还有1100万元美金的订单即将交货,预计今年外贸总额将比去年翻一番。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助企纾困。针对像超达阀门这样在外贸中碰到难题的企业,永嘉组建外贸服务团队,走访402家企业,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52个。截至6月,永嘉出口额同比增长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