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域铁路S2线动车组首列车亮相

温州市域铁路S2线动车组首列车亮相

温州网 2022-07-26 08:20:00
根据计划,S2线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车站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一季度开展综合联调。

  动员大会上,向市域铁路S2线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等队伍授旗。 图片由市铁投集团提供

  S2线首列市域动车组列车到段接车。

  S2线汀田车辆段面积最大盖板浇筑现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党建大联盟 工程大决战”温州市域铁路S2线党建联盟暨收官冲刺动员大会在S2线汀田车辆段举行。除主会场外,大会还设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S2线全线主梁贯通、S2线首列车到段接车和S2线汀田车辆段最大面积盖板浇筑等三项仪式,全面吹响S2线工程建设收官冲刺的号角。

  据悉,S2线主线已实现贯通,全面进入铺轨阶段,并已完成双线铺轨107公里,完成率88%;各车站已全部移交机电施工。“对标S2线开通的目标,工作量还很大、任务依然艰巨,开展‘党建大联盟 工程大决战’活动,旨在通过‘党建联盟’凝聚最广泛的共识,通过‘攻坚决战’汇聚最强大的力量,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收官冲刺战,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铁投集团董事长朱三平说。

  根据计划,S2线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车站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一季度开展综合联调。

  红色领航攻坚

  汇聚先锋力量,打造样板工程

  动员大会上,“瓯江红·幸福轨道”S2线党建示范带再添新力量!作为S2线党建大联盟的两大载体——“党员创新工作室”和“党建示范样板站”正式揭牌成立。

  据介绍,“党员创新工作室”设在S2线汀田车辆段,以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党支部和S2线SG9标段项目部党支部的党员技术骨干、青年员工为核心,组建创新工作团队,将围绕工程难点进行选题立项,实施技术突破、工法创新等。“党建示范样板站”设在S2线旭阳路站,将全面推行“首件验收,样板引路”制度,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工作理念,在车站幕墙、装修、风水电施工及设备安装等方面克难攻坚;同时,实施党员区域包保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据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大联盟是央地携手、政企协作的创新平台,更是多方共建温州轨道交通、助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将依托党建大联盟,开展政治理论联学、项目建设联推、安全防线联筑、党建活动联办等活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深入开展建设攻坚、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真正将联盟单位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携手打造“瓯江红·幸福轨道”党建示范样板,共同谱写温州轨道交通建设新篇章。

  活动现场,市域铁路S2线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等12支队伍获得授旗。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党支部、运营分公司党总支还分别与联建单位签订《S2线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

  S2线首车接车

  更多“温州制造”,带来全新体验

  昨天上午,在吊装设备的协同配合下,S2线首列市域动车组列车在下塘停车场顺利接入轨道,为下半年启动试验段试验、冷滑热滑工作奠定基础,标志着S2线距离通车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S2线市域动车组采用4编组的最高运营时速140公里/小时市域D型车,流线型车身设计的灵感来自腾空跃起的海豚,尽显活力与动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S2线列车整体外观形象和内饰设计,曾在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夺得银奖。

  S2线市域动车组列车全部由位于海经区的温州中车修造基地总装生产,车辆装备大量采用“温州制造”,如瑞立集团自主研制的“轨道车辆无油风源系统”,就在S2线列车上首次实现了批量装车应用,一举实现轨道交通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记者了解到,为打通“轨道车辆无油风源系统”市场化的“关键一公里”,市铁投集团给予瑞立集团大力支持,帮助该系统在S1线市域动车组列车上完成装车、静态调试、动态调试、载客运营等全过程“试跑”,并顺利通过装车运用考核评审。据介绍,风源系统应用于轨道交通车辆,为刹车提供动力。相较于有油风源系统,无油风源系统具有无油环保、低维护成本、低噪音、高可靠性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

  相较于S1线列车,S2线车辆还进行了不少“升级”。比如批量采用国产永磁同步牵引系统,永磁同步电机替代原先的异步电机,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具有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绿色节能的优点,从而可以通过为车辆减重来减少能耗。据初步测算,S2线列车较S1线减少能耗15%左右。比如采用列车健康维护系统(PHM),并搭配逻辑控制单元(LCU),构建智能运维体系,可打造更为安全的出行环境。再比如,车上安装有43寸动态LCD大屏,能动态显示车辆线路信息,界面更加友好和人性化。

  最大盖板浇筑

  汀田车辆段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动员大会上,温州最大单体车辆段上盖工程——S2线汀田车辆段面积最大盖板(B3-2)顺利浇筑,浇筑面积约4650平方米。据悉,此次浇筑任务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汀田车辆段整体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汀田车辆段项目负责人许再兴告诉记者,最大盖板浇筑环节中,一度面临现场部分设计图纸滞后的困难。对此,项目攻坚团队放弃休息,一心扑在项目上,为编制工程资料或施工方案,时常加班到深夜;连续奔波在项目部、设计院与工地现场之间,根据设计图纸及时解决现场问题。同时,在每一道工序开工前,组织相关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交底,确保每位一线施工作业人员都清楚掌握工艺流程及控制要点,保障施工有序推进。

  汀田车辆段位于瑞安汀田街道,是我市首个轨道交通TOD上盖物业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21.68万平方米,上盖开发已成平台盖板面积20.34万平方米,设置机动车停车位1742个。

  据了解,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成立攻坚专班,组织投入200余台机械设备、2000多名工人,采用“5+2”“白加黑”连续作战模式,战晴天、抢雨天;党员干部更是带头24小时“钉”在一线现场,确保现场问题不过夜。全力攻坚下,汀田车辆段屡屡刷新施工纪录,在短短9个月时间里,完成桩基67000多根,浇筑盖板6万多平方,完成实物工作量近20亿元。

  目前,汀田车辆段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64%;上盖工程已完成盖板浇筑25块,完成比例超30%;车辆段路基桥涵工程完成比例超75%。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首列市域动车组列车接入轨道;主线贯通,铺轨已完成88%——

  市域铁路S2线启动收官冲刺大决战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