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乡村“逆袭”,打造幸福“源头”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乡村“逆袭”,打造幸福“源头”

温州网2022-07-26 14:32:00

  一走进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就被黑瓦白墙的村容村貌所吸引。干净的柏油路沿着碧绿的溪水而建,和村民的美丽庭院遥相呼应。“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成了如今源头村的最佳写照。“这一切,都离不开大伙的努力啊!”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笑着说道。

  5年前,源头村还是镇上典型的“脏乱差”之地,满地鸡粪,随处垃圾。陈小静上任后,将“生态宜居”锁定为村庄发展的第一个目标,谋划对全村门前屋后的乱堆放、附属小屋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源头村先后开展拆除违建、航道疏浚、三线落地、外立面改造等工作,接连创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成为了“幸福村社”第一批创建试点。随着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成为楠溪江上独具乡土气息的旅游项目,这个藏在楠溪江深处的小山村,变成了颜值爆表的网红打卡点。

  农村的环境好了,人流、物流和经济流也应声而来,开民宿、办农家乐、卖农副产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为了发展特色农产品,村两委商讨决定,让“当家人”陈小静用自己头像注册“源头陈小静”商标,作为村里的公共品牌,“抱团”开拓市场。为了把好农产品质量关,村里组建起督察队,从产品原材料挑选到整个制作过程,专门制定标准,不符合条件的产品,不得使用“源头陈小静”品牌。

  2020年,疫情突然而至,打乱了源头村的发展脚步。“客人来不了,你得通过别的方式去把老百姓的东西带出去。”陈小静立即报名了永嘉县第一批主播培训班,并开设“源头女支书陈小静”抖音号,将店从村里开到网上,抓住各种机会拓宽销路。

  此外,源头村还组建了一支“共富娘子军”,从当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成功带动村里的妇女参与创业致富。60岁的陈美莲是一位留守妇女,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以往她只能在家围着年迈的老人转,现在却不一样。“以前做素面,就自己吃吃,哪能想到还能卖出大价钱。现在村里有了统一的商标,我们只管做,小静书记包销,在家一年也能赚个几万块!”

  日销600碗的老梅馄饨、端午节狂销5万个的表婶粽子、央视点赞的源头创意手织等“网红农产品”相继在源头村诞生。去年,源头村实现了旅游总收入200万元。

  “我理解的共同富裕,是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陈小静说,接下来,她还要规划好产业的布局,做好农销全过程,尝试结合红色资源,策划新的活动让乡村再提升,带上更多村民一起打造幸福“源头”,奔向共同富裕。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温婉|编辑: 孙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