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预防植物“中暑”,这些措施都用上了

温州预防植物“中暑”,这些措施都用上了

温州网 2022-07-28 09:18:21

龙湾区龙海路等道路上的行道树挂上了滴灌袋

  温州网讯 7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天气,酷热难耐,不仅让人备受“煎熬”,对天天待在户外的植物来说更是一场“烤”验。近日,有市民发现,市区一些行道树、花卉出现了“日灼现象”,这是植物受高温伤害才会出现的一种现象,也就是所谓的“中暑”。目前,有关部门已采取“补水神器”“夜间浇灌”“铺遮阳网”等措施助力绿植防暑降温。

  给树木“挂点滴”补水

  “这是树木的肥料,还是灌水的养料?”细心的市民发现龙湾区龙海路、龙瑶大道等道路的行道树上多了一个特别大的白色袋子。

  这个白色袋子是做什么用的?“这是一种园林养护滴灌袋,今年投入使用的滴灌袋主要针对新栽种行道树,达到苗木在炎热天气下成活与控花的目的。”龙湾区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中声介绍,该滴灌袋的首次使用要追溯到去年底亚运场馆周边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在养护新栽树木方面效果不错。今年夏天天气炎热,滴灌袋刚好派上用场。

  园林养护滴灌袋出水速度是可以调节的,通过渗透的方式,让植物根部充分吸水,可以减少原有浇灌方式水的蒸发,达到补水效果。随用随取也是滴灌袋的优势,使用时只需将滴灌袋放置在需要补充水分的树木上即可,装满水可滴灌72小时,其间无需人工看管,养护用时大大缩短,可减轻高温下园林工人的工作强度。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服务中心已经为道路绿化带上新栽种的紫薇、娜塔栎共计600株挂上了滴灌袋。伴随持续高温,计划再增加投用700个滴灌袋,给其他道路绿化带新栽植的乔木使用。

  夜间采取精细浇水

  “白天高温下浇水,很多水分都直接蒸发掉了,不利于植物吸收,而且白天工作太热了,晚上浇水效率更高。”养护工人告诉记者。近日,市区锦绣路等一些道路,在晚上11点多还能看到养护工人在给道路绿化带浇水。

  “夜间浇灌从晚上8点开始,持续到凌晨3点结束。”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园林管理五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同区域的绿植浇灌方式不一样,绿化带、中央隔离带、草坪等区域采用大面积浇灌,荷花路、锦绣路上的夏瑾、彩叶草等花箱里的草花比较“柔弱”,需要更精细的慢浇。夜间浇灌好处虽多,不过也有视线受限的问题存在,白天养护工人巡查时会记下浇灌不足、不均匀的区域,待夜晚降临,重点浇灌。

  高温天气下,植物蒸发量大,浇水灌溉是养护重点。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每日出动10辆(次)洒水车联合社会化养护队伍洒水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地和行道树进行全面浇水。此外,该中心还加强了绿化梳枝修剪工作,既利于树木枝干更好地吸收养分和水分,又能保持优雅美观的造型,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给植物披上遮阳网

  连续高温天气,近日,龙舟公园的罗汉松等精品苗木也纷纷披上了遮阳网。“罗汉松耐寒不耐热,今年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给其带来不少的生存压力,增设遮阳网可有效避免罗汉松遭受阳光直射,避免枝叶枯萎。”瓯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当前遮阳网仅在龙舟公园有所铺设,若高温天气继续,将增加遮阳网铺设范围。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抗旱保绿是现阶段绿化养护管理的重要工作,中心为避开高温时段,采用错峰浇水的方式。养护工人在早、晚时间段为绿化苗木浇水,并通过对不耐高温的植被增设遮阳网、提高草坪修剪高度等应对烈日暴晒,避免草坪黄化、灌木干枯、乔木枝叶枯萎等现象,确保绿植顺利度夏。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挂点滴”补水、夜间浇灌、披上了遮阳网……

  预防植物“中暑”,这些措施都用上了

  记者:陈洋洋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