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元就能买到一杯现磨咖啡 咖啡价格“卷”起来了?

5元就能买到一杯现磨咖啡 咖啡价格“卷”起来了?

温州网 2022-07-28 09:23:04

“幸运咖”以“5元一杯”的低价切入温州咖啡消费市场。帆慧 摄

  温州网讯 一杯现磨的美式咖啡只用5元?近年来,温州的咖啡馆数量与日俱增,除了星巴克、瑞幸等咖啡连锁品牌,精致文艺的独立咖啡店也在加速“跑马圈地”,咖啡赛道日渐拥挤。日前,蜜雪冰城旗下“幸运咖”在温州开出多家门店,以“5元一杯”的低价切入温州咖啡消费市场。咖啡价格“卷”起来了?

  用低价打法俘获人心

  作为舶来品,咖啡曾是很多人眼中的高端饮品。伴随瑞幸咖啡吹响“平价咖啡”的第一声号角,在温州市场拥有亲民价格的咖啡品牌逐渐增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幸运咖在时代广场、五马街等地段相继开出6家门店。门店的价目表上,现磨咖啡占据C位,在5元档,有包括轻乳拿铁、现磨美式咖啡、手捣冰柠咖、意式一口香4类咖啡饮品。此外,14款在售品类价格均在5-10元,最贵的咖啡饮品是12元的加浓现磨拿铁。

  这个价格真能买到现磨咖啡?门店负责人介绍,幸运咖采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通过超大量大宗采购获得议价权,再共享蜜雪冰城的物流供应链。在设备方面,幸运咖选用极具性价比的意大利进口机器,由此控制成本。记者发现,门店狭小,除了操作台,只有零星几个座位,大部分消费者买完后直接拎走。

  “自开张以来,生意挺不错。”据该店店员透露,一天可售600多杯。

  “比较适合对咖啡口味不挑剔的我。”白领王先生说,他看重的就是性价比,一杯奶茶钱现在可以喝三杯咖啡。他这几天会通过外卖平台一次性给自己点三杯,早中晚各喝一杯。“冰美式不错,个别款咖啡味道偏淡,但胜在便宜。”正在门店购买咖啡的小卢是常客。

价格牌上打出5元一杯现磨咖啡。

  十元以下平价咖啡多了

  除了幸运咖,还有不少品牌推出10元以下咖啡。

  记者了解到,在温州咖啡消费市场,不少咖啡门店在团购平台将美式咖啡作为引流手段,以9.9元/杯、8元/杯的优惠价格吸引消费者到门店消费。个别咖啡店以月卡、会员优惠的方式,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平价的咖啡。五味工坊五马店推出119.9元咖啡月卡,消费者下单后在30天内可享受一天一杯指定款咖啡,相当于一杯咖啡只需4元。

  肯德基推出咖啡包月卡,办理18元咖啡月卡后,消费者可享受13款售价5元的中杯现磨咖啡。在便利蜂便利店的智能咖啡机上,10元即可享受一杯大杯拿铁,遇上优惠团购活动,7.8元便能喝上一杯冰拿铁,受到不少追求性价比的市民的欢迎。

  温州咖啡群体选择多元

  前瞻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中,初步估计2021-2026年我国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10%的平均复合增速,到2026年接近1700亿元,也进一步证实了咖啡市场的广大。

  “近年来,温州喝咖啡的群体越来越庞大了。”谢池巷独立咖啡馆Miss Six Cafe李老板告诉记者,仅谢池巷附近便集聚了6家咖啡馆。

  李老板告诉记者,影响咖啡口味的因素包括咖啡豆的品质、水质、咖啡粉量、萃取压力、水温、咖啡师的操作等。虽然他未品尝过幸运咖,但如此低价无疑在咖啡机品类、咖啡豆品质、操作人员招募等方面的选择上极为有限,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有多种品质和种类,这些都会影响风味。

  幸运咖这种利用低价俘获人心的打法是否会引起市场价格内卷?店主表示,咖啡市场变大,市场分化是必然趋势。幸运咖用低消费门槛、亲民销售策略抓住了部分人的咖啡需求。而像他们这样的独立咖啡店,每杯都是由专业咖啡师定制冲煮,这是规模化的幸运咖无法比拟的,幸运咖的定价对于他们来说影响不大。

  也有业内人员表示,中国咖啡市场已步入精细化阶段,有品牌通过性价比抓住价格敏感人群,有品牌通过新场景创造新机会,抑或是通过扩宽产品线覆盖更多人群……这些赛道中的新想法、新做法,对市场是一种好事情。

  “幸运咖的出现丰富了我们的选择。”咖啡爱好者小吴表示,假如是和朋友找个文艺的地方坐坐,肯定会优先选择环境更好的咖啡馆,但若只是简单的想喝点咖啡“补给”一下,自己会倾向选择幸运咖、瑞幸之类的平价咖啡。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5元就能买到一杯现磨咖啡

  咖啡价格“卷”起来了?

  记者: 邓帆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