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通九山河环河步道、建成儿童主题乐园、恢复水上娱乐项目……九山路打造特色“凉”街还缺啥?

打通九山河环河步道、建成儿童主题乐园、恢复水上娱乐项目……九山路打造特色“凉”街还缺啥?

温州网 2022-07-29 08:56:00

市民在九山河畔纳凉

温州网讯  成为一条“凉”街需要哪些元素?像温州知名女人街“纱帽河”就因其一整条街汇集了美甲店、饰品店、服装店等同女性购物息息相关的元素。那么九山路汇集“凉”街所必备的元素是什么?能否以“凉”街为特色进行打造呢?27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九山路,实地走访。

九山路上“凉”元素

提到九山路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大家的回答里一定有九山冰激凌、九山河、温州最美林荫大道。每到夏天,就会有一堆人带着游泳装备跑到九山河里“泡”着降降暑。一旁的九山路上,行人漫步其中,享受着道路两侧高大的喜树和樟树交织在一起形成的“绿荫长廊”下的清凉。

河对岸,顺着九山路河畔而建的休闲公园,早已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最佳场所之一,这里不仅有河中栈道、莲叶更有很多游泳玩水的人。而在九山公园南区的人工沙滩,一到周末就被一帮或拿着水枪相互追逐,或拿着玩具铲子堆沙子的小朋友们占领。

更不用提,不管是游完泳、散完步、下了班还是单纯路过都会走到游泳桥口买上一个正宗的九山冰激凌的人,在夏天一边吃着冰激凌一边沿着林荫大道漫步回家,别提多凉爽了。

东侧道路还未打通

尽管九山路上已经汇集了这么多的“清凉”元素,但九山路本身仍存在通行不畅的问题。

“九山路是很凉快,尤其是沿河健身步道,在上面走更凉快。”“打造‘凉’街之前,能不能先把九山河环河步道先打通啊?”“九山河的环河步道什么时候能打通啊?每次去散步都只能原地返回,要么绕好大一圈。”此前媒体刊发《相差11.8摄氏度!温州的这条街竟然这么“凉”?》的文章,文章的评论中许多人都提到了九山河环河步道何时打通的问题。

27日下午,记者从九山公园大门沿着九山河东侧走,穿过胜昔桥和蛟翔巷的桥洞,一直到九山路与油车巷的交汇处,步道畅通无阻。记者注意到,此条步道完全由暗红色木板铺设而成,非常醒目,但只铺设到蛟翔巷便戛然而止。

但当记者走完西侧后发现,确实没有直接的路线可以来到九山河步道东侧。于是记者沿着油车巷,绕着九山河南侧走了一段路,发现瓯海公学图书馆遗址似有西侧步道入口。当记者上前时却发现,通往步道的曲桥却已经被污水和茂密的芦苇淹没。于是记者继续从瓯海公学图书馆遗址向东出发,走大约50米左右,看到了一排铁门。在确认这扇门可以通往公园后,记者便继续沿着九山河走,但道路在温州外国语学校九山分校又停止了。

记者只能在外围绕了一圈,大概经过几幢居民楼和一个小区,步行近10分钟,再回到九山河附近已经是在胜昔桥。同时,记者发现,道路依然在温州市第七中学附近停止,无法前进。因此,记者只能穿过胜昔桥,借由东侧道路回到起点。为了沿着九山河走完一整圈,记者绕行了3次,期间穿过居民楼小巷,给出行带来了不便。

“老早就说要打通九山河环河步道,怎么还不动工?想绕着九山河逛一圈都不行。”在走访过程中,一位在九山路散步的大爷向记者抱怨道。

元旦前打通环河步道

九山路沿河步道何时能打通?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应周清介绍,政府已经启动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工程二期建设,计划打通九山河东侧环河步道。“九山河东侧环河步道工程将以七中、籀园和瓯海公学为三个节点,逐步打通步道,现七中围墙退让这个点已启动,全线预计将在12月份完工,明年元旦以前完成绿道贯通。”应周清表示,今后将围绕九山河以毛细血管式的有条件的延伸街巷提升改造,修复九山河周边的小街民巷历史风貌,全面提升九山河的周边绿地品质,让市民的每一步都在树荫下,充分享受政府绿色清凉福利。

此外,今年二期重点将以胜昔桥九山河八景建设为主,拓展绿道"打卡"延伸,将九山河片区打造成老少皆宜的休闲胜地,结合儿童友好城市元素,增加儿童主题乐园以及水上娱乐项目。

一条路要成为街,人流量是很重要的因素,打通九山河环河步道、建成儿童主题乐园、恢复水上娱乐项目……从设计规划上看,一旦成型,将吸引一大波人前来九山路游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打通九山河环河步道、建成儿童主题乐园、恢复水上娱乐项目……九山路打造特色“凉”街还缺啥?

记者 谢施琦/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