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4岁老兵刘德桐:我们的战士一个个往前线冲 没有一个怕死的

94岁老兵刘德桐:我们的战士一个个往前线冲 没有一个怕死的

温州网 2022-07-29 08:56:48

94岁,老抗战、老党员。

1928年出生,山东薛城人。

1944年8月从鲁南军区入伍,1945年12月入党。

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攻打泗水战役中,荣立二等功。

1955年~1958年在南京步兵学校学习。

1973年8月任原洞头县人武部政工科副科长。

1982年3月经批准,离职休养。

党的通讯员—— 

“为人民服务到底”

1944年,年仅16岁的刘德桐不顾父母阻拦,离开老家山东省藤县农村,执意参军,不料这一走竟成永别。当时刚加入队伍的刘德桐由于年纪小,负责用口头的方式传递情报。盘查的日本人见他小毛孩一个,大都是直接放行。整个路途往返共15公里,仅靠自己的双脚步行完全程,当记者问到他累不累,害不害怕时,他双手一摇,带着明显轻松的语气说了句:“年龄小,不懂害怕,哈哈哈哈”。他明白这些信息的传递可能关乎战友性命,因此每次行事都小心翼翼,在他当通讯员的一年多时间里,从没出过岔子。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抗日战争最终取得胜利,现在回想起来,刘德桐的喜悦之情仍溢于言表。同年12月,刘德桐同志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谈及入党原因时,刘德桐仅用了简单的两句话来解释,这两句话也是曾经别人与他的一问一答:“加入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到底,你干不干?”“干就干!”

惨烈的一战——

“没有白白地牺牲”

1945年后,解放战争开始,攻打藤县是刘德桐参军后第一场正式战役,整场战役伤亡惨重,他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于此,包括师长王麓水。谈到师长的牺牲,刘德桐的语气变得有些激动。“我们师长亲自跑到突击班,抱着重机枪攻打敌人,然后一颗炮弹就朝他打过去,打在我们师长身上。”师长的牺牲激起了战友们的士气,正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带头,战士们一个个往前线冲,前仆后继,“没有一个怕死的”。

之后的几场战役都取得了胜利,但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却是没有打赢的那一场,位于江苏省泗州县的一场硬仗。“我们向泗州县紧急行军时,暴雨不断,一直到这儿。”刘德桐用手比划到腰的部位示意暴雨淹没的位置,“所有的东西都被打湿了,包括炸药,丢过去的炸药都已经失效,那国民党的还奇怪,我们一包包的什么东西就往上送。我们一个营对他们三个连,伤亡惨烈!”被问到他自己有没有受伤的情况,他朝自己头上指了指,“头上有个疤,就是被这炮弹的弹片给打的,对方实在是人太多,最后我们还是打输了。”

尽管这是一场败仗,但这并没有影响刘德桐和其他战士们的士气,这种心态离不开司令员陈毅同志的鼓舞,“我们是打不垮的军队,为人民服务。”这些简单质朴的语言给战士们重振信心,坚定信念。

“我们没有白白地牺牲。”解放战争胜利后这是刘德桐同志最深刻的感受。“我们牺牲了好多战友。当初和我一个村出来的一共有二十七个,最后就剩三个人,现在也没有联系,不知道他们还在不在。”说到关于自己的战友、亲人时,刘德桐用苦笑来掩盖内心的伤感。

采访过程中,刘德桐脖子前挂着两块勋章,对着旁人满脸骄傲地说,“勋章我有六七十块,整整两大盒,”这是刘德桐浴血荣光的回忆,也是对峥嵘岁月的思念。

和平的年代——

“喜欢逛九山湖,一天要走5000步”

解放战争结束后,刘德桐先是去南京学习了4年,而后1958年来到了温州洞头的北麂岛,一干就是28年。“我在温州的时间最长,听得懂温州话,但还不会讲。”刘德桐露出了轻松的笑容,特别是讲到温州这座城市的变化时,连连称赞,“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交通这些大大超过以前,现在火车、飞机什么都有,发展得是真的好!”

离休后,每天早上5:00不到,94岁的老兵刘德桐坚持绕行九山湖公园一圈,这已成为他离休生活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还告诉记者,自己习惯了吃饭不吃全饱,早饭一瓶牛奶加一块面包就已足够,除却正餐,还喜欢每天来二两酒。尽管早已迈入九十岁高龄,但整个人看起来仍是精气神十足,回忆起曾经奋勇抗战的经历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对于年轻一代新的党员,刘德桐深情寄语:“我希望年轻一代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积极向上,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94岁老兵刘德桐:我们的战士一个个往前线冲 没有一个怕死的

记者 周瑶瑶 实习生 吴思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