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史上最“卷”毕业季 想创业的毕业生该怎么做?

史上最“卷”毕业季 想创业的毕业生该怎么做?

温州网 2022-07-29 08:56:49

温州网讯  据教育部相关统计数据: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随着就业大军持续增长,“学历通胀”越发严重,考研考公竞争激烈,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2022年应届毕业生或迎史上最“卷”毕业季。

当考研、考编成为首选,仍有一群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创业面临哪些困难?大学生返乡创业如何帮?日前,永嘉政协“民生议事堂”活动现场聚智支招。 

免房租物业费 “拎包创业” 

点亮大学生创业梦

25岁的温州创业青年赖佳佳,两年前毕业于舞蹈专业后从事舞蹈教学工作。为增加收入,提高自己的能力,去年暑期,她和8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着手创业,今年3月在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起步。

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位于永嘉县黄田街道,于2019年12月开园,分设创业、创新、创意、公共服务等多个功能板块,为创业大学生构筑起创业创新的“生态圈”。园区现有43家创业企业和项目团队,累计入驻企业或项目共83个。2020年~2021年共带动直接及间接200人创业,600人就业。赖佳佳说:“3月,我们偶然了解到这个创业园,试着申请入驻,仅一个星期就通过申请,随后注册成立永嘉县杉海电子商务商行,开始做抖音电商项目。目前,我们在这里有120平方米办公场地,经营9家抖音电商店铺,免租金免物业费,这解决了我们创业初期最难的资金问题。”

“学生的社会资源和资金有限,我们可提供免房租免物业费‘拎包创业’的场地,以及其他公共资讯、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服务,为他们创业提供‘助跑缓冲带’。”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苏芳芳介绍,“经过筛选,今年已有4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分别是三家电商公司、一家财税类公司。赖佳佳团队的创业项目目前进展得最为顺利。”

“目前还没盈利,但这是迟早的事,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于同样心怀梦想的大学生,赖佳佳建议:“如果坚定了创业想法,就要趁着年轻勇敢闯一闯。”

先就业再创业

实打实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目前,温州已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如何吸引更多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检验着一方水土在涵养事业上的营养和温度。

日前,永嘉政协“民生议事堂”活动现场,该县政协委员代表、企业代表、大学生创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围绕“如何留住青年大学生返永、在永创业”“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和就业率”等主题,共商共议谋良策。

永嘉籍90后周浩浩是返乡创业的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回顾七年创业历程,他深感不是有梦想就能轻易成功的,“创业有很大的概率会失败,大家可以先就业再创业,有了积累之后再去闯会好很多,也许在就业时,更能找到创业的发展方向。”

“如何留住人才,农村的基础设施完善很重要。”苏芳芳表示,现在创业园面临一个难题是,园区周边的人才公寓、交通、娱乐配套设施不够,导致创业团队的年轻人力资源留不住,之前有一些孵化成功的团队后来搬走了。此外她建议,可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的先进做法,对在校大学生或已毕业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加强创业系统培训,以提高创业成功率。

姚建静委员认为,大学生要找准定位和目标,就业时选择有成长性的公司,创业时选择感兴趣的领域,把兴趣做成热爱,把热爱变成擅长,选择好正确的赛道,风口上猪都能飞。

苏彩权委员建议,可提倡鼓励有好的技术或好的商业模式的大学生与大中型企业共同创业,既解决资金来源和风险问题,又能整合资源,提高创业成功率。

杨凌琳委员提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政府应该做好细分领域的扶持工作,鼓励开展互联网经济的企业与技术相符合的大学生联手开展企业创业。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史上最“卷”毕业季 想创业的毕业生该怎么做?

记者 陈怡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