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聚力打通“双通道”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新华网:聚力打通“双通道”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新华网 2022-07-29 10:25:18

医疗保障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反映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通过打好“集采+双通道”组合拳,不断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优势,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和就医负担。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白象院区西药房窗口。周烨 摄

以量换价 助药品集采落地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从70万元一针降至3.3万元,冠脉支架均价从13000元下降至7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均价从32000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

随着一系列集中带量采购产品和国家组织谈判药品(以下简称“国谈药品”)的落地,药品和医用耗材日趋“平民化”,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医保改革的红利。

针对“看病贵”,温州市医保局“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以“团购”方式对国家、省、市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报量。

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6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2批省级药品集采和1批市级联合药品集采,涉及255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4%;组织开展医用耗材集采共4批,涉及16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2%,最高降幅95%;累计节约医保资金23亿元以上,为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性运行提供了保障。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白象院区汪炜健 

“双通道” 解药品落地难题

为了推动国谈药品成果落地惠民,确保群众“用得上”“买得到”“及时享”,温州市以“双通道”方式让国谈药品落地见效。

何为双通道?据温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通道”均能购买到指定国谈药品,让群众可以就近购买。

为了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温州市还将国谈药品同步纳入医保支付,旨在打通国谈药品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药品可及性。

据统计,截止2022年6月,温州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275个,其中,今年新纳入的67种药品平均降价60%以上,包含35种肿瘤用药和7种罕见病用药等药品,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切实让百姓共享医保改革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落实医保基金预付、完善激励机制、建立集采考核机制等配套政策措施,鼓励指导民营医院积极参与集中带量采购,促进带量采购保质保量落地,确保患者用药可及性。(金温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