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明达说事来了②】私拉电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路边乱停……这些行为都被罚了

【明达说事来了②】私拉电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路边乱停……这些行为都被罚了

温州网 2022-07-29 11:13: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周姣姣)小区车棚有点远,下班后将电动车停在楼道里;嫌小区充电棚麻烦,就拉条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骑电动车外出办事,随意停放在路边……其实这些行为不仅不文明,存在的安全隐患更是不容忽视。

  本期由温州新闻网联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打造的《明达说事来了》就给大家说说,电动车停放那些事!

  随着高温天气不断持续,市区学院西路附二医、眼视光医院周边的人流量也不断增加,同时电动车的骑行频次和停放频次也增加了。  伴随而来的是种种乱停放、乱占道等不文明现象,既妨碍通行,又影响了城市的环境秩序与文明形象。

  日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属地街道,持续开展电动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电动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等不文明现象予以规范。现场,执法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对标识线内停放不整齐的电动车按照“顺向、整齐”的停放要求进行规范整治,对医院门口、消防通道等没有停放在线内的电动车依法进行拖离。

  同时,执法人员还向正准备随意停放车辆的市民,积极宣传电动车乱停放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导市民自觉把车停放在指定停放位置,促使规范停车、文明停车。

  无独有偶。前不久,鹿城区南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开源路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有人从室内拉出电线给停在门前通道上的电动车充电,现场毫无保护措施。该行为违反用电安全要求,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强调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危害,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这不,危险的事情还不止一件呢。

  就在本月18日,鹿城区松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鹿城区丽江花苑安全出口处有电动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由于该行为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取证,发放《谈话通知书》,口头责令当事人将电动车立即进行移位至非机动车划线停车位中,不得再停放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位置,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电动车作为常用的代步工具带来极大便利,但千万不要小看电瓶车停放位置。电瓶车要停放在指定的位置,不可私拉电线充电,不能堵塞消防通道,更不可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安全与城市美观。

  接下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教育与执法相结合、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继续强化电动车整治力度,倡导市民增强自律意识和文明意识,减少不文明现象发生,营造良好的文明骑行氛围,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实现更加整齐有序的停车面貌,不断提高主城区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

  【明达有话说】

  《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款: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的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充电。违反以上条例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明达提醒,电瓶车作为实用出行工具,一定要规范充电,电路的安装一般都是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电工负责,普通市民不具备相关安全知识,私拉乱接电线极其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在安全出口随意停放交通工具、在建筑周边乱停乱放也会为生活安全增添隐患。在这里,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欢迎提供相关线索,共筑安心生活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