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据商务部网站29日消息,商务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稳外资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但要看到,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前景良好、机遇广阔。

  首先是市场的机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拥有14亿多的人口规模,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成长潜力将不断释放。第二是开放的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准入的限制越来越少,跨国公司投资机会更多了。第三是环境的机遇,中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社会大局稳定;中国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下半年,将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贯彻,确保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组织举办跨国公司地方行活动,引导外资企业多去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走一走,考察环境、拓展投资,本月中旬我们刚刚组织了跨国公司“重庆行”,之后还将组织“龙江行”等活动。

  三是提升外资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视频会等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及时解读政策,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

  四是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按照国务院部署,推动增设若干试点地区,出台更多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指导各地用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保护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