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温州调高既定目标,加码50亿元助企降本减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近日,温州市委提出全年为企业减负350亿元。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减负目标是300亿元。在当前财政紧张的背景下,短短三个多月减负力度再加码,温州底气何在,又如何通过挖潜能、扩增量,“挤”出这50亿元?近日,记者走访了温州各相关部门。

  挖潜能,把选修课变成必修课

  在瓯海区融悦中心农贸市场里,者见到一派繁忙景象。一见面,市场负责人毛明杭就分享了一个好消息:“还没到月末,市场营业额已经比6月高出了21%。”

  然而就在2个月前,毛明杭一见经营户就发慌,“农贸市场今年1月份开业,一共才70个租户,就有十几家要退租。”

  得知这一情形,此前来解读政策的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戴秉宇给他出了个主意——免租。“鼓励引导非国有房屋业主在疫情期间为受困个体户减免租金”是为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中的引导措施。除了坚决落实刚性政策,如今,温州各级机关干部积极走访基层,在这类引导措施中挖潜。 

  融悦中心农贸市场的用房是非国有房屋,个体户的租金是主要营收来源。见毛明杭拿不定主意,戴秉宇这样分析道:十多户退整年租金,不仅减少租金收入,还影响市场活跃度;为全体租户按月减免租金,相当于降低了他们的经营成本,稳住市场,才有长远的经营前景。

  有些心动的毛明杭带着免租的想法和要退租的商户沟通,没想到有租户当即表示不退租,还有的已经退租的商户希望重新经营。有了信心的毛明杭一口气列出清单:免租2个月,免缴管理费、卫生费、停车费1年,共免120万元。在温州全市,通过推动引导非国有房屋业主为个体户纾困,已为近万名个体户减租、减费用约6157万元。

  扩增量,从点上开花到遍地开花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温州特别注重推动市本级纾困政策在各县(市、区)同步施行,以达到扩面增效的作用。

  今年以来,温州各地影院经营因疫情防控遭到冲击。温州纾困解难“30条措施”中,针对影院按座位数予以6个月补助,每个座位每月25元。措施出台后,仅5个工作日,市区所有影院都收到了补助,金额达到472.41万元。

  然而,市区以外的影院“急”了,瑞安的瑞立外滩影城负责人李斌就是其中之一。彼时,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办正在开展政策纾困大走访,企业的诉求很快被反馈到了主管部门。

  “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温州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处负责人王薏说。市委宣传部同步推动所有县(市)进行“一个不漏”情况梳理,匹配落地政策。瑞立外滩影城也很快收到了13万元补助金。截至目前,除温州市本级外,各地共梳理给予影院各类纾困解难专项补助663.41万元。

  提速度,成功经验鼓励“抄作业”

  最近,温州市财政局牵头组建百名干部交叉检查团,到各县(市、区)督促加快产业政策兑现速度,解决慢兑现、少兑现现象。正在瑞安检查的龙港市市府办副主任林泉却在工作之余当起了“学生”。瑞安的“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方法帮助企业兑现了4000多万元不知晓、不会办的奖补,这让林泉很是兴奋,立即向当地干部请教,准备回龙港后在当地复制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各地试行的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等直达快兑做法,基本都是各地通过交叉检查、复制经验等方式逐步推开的。

  当下,温州正启动强化政策集成落地攻坚十大行动,通过开展政策集成落地大对标、纾困大走访、兑现大促进、绩效大评估等行动,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今年以来,温州对市场主体实现奖补和减免243.77亿元,缓缴97.2亿元。